未来全球极端天气或成常态
信息来自:http://www.cma.gov.cn · 作者: · 日期:04-12-2015

极端天气可能将要变成常态

2015-01-19

世界气象组织预测,随着全球变暖,未来极端天气现象的发生将更为频繁,强度更大,影响地区更广。可以说,人类正处于极端天气的适应期。

一个月前,世界气象组织发布《世界气候状况年度临时声明》,认为2012年是极端气候现象频发的一年:今年全球各地频现极端气候事件,北半球尤为明显,主要表现为热浪、干旱、洪水和低温。

世界气象组织的数据表明,今年前十个月是自1850年以来同期全球温度记录中的第九个最热年份。

今年夏季北半球经历了2010年之后的第二个最热夏季,其中美国异常酷热;旱情主要集中在美国、俄罗斯、巴西、澳洲和中国等地。非洲、亚洲部分地区则降雨异常;而持续极端低温大多发生在欧亚大陆,欧洲部分地区曾遭受罕见寒流袭击。

美国国家气象局代理局长劳拉 佛吉欧尼无奈地感叹,美国的心脏地带在一个接一个极端天气事件的侵袭下,已经无法停下脚步恢复“常态”,常态已经改变了,极端就是常态。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迈克尔?贾拉也警告说,今后全球这样的事情会越来越多。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一项最新报告预言,全球极端气候事件已经并将继续发生变化,由极端气候事件导致的经济损失总体将呈逐渐增加趋势,未来极端事件将对与气候有密切相关的行业,如水利、农业、林业、健康和旅游业等有更大影响。这些极端天气对发达国家因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总量大,而发展中国家与极端天气有关的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则会较高。

极寒天气只是气候变化表征

似乎与全球变暖的论断相违背,今年冬天,好莱坞灾难电影《后天》中的场景在多地上演,北京的 市民感受到了十年来最冷的冬日,俄罗斯则创下了七十四年来的低温纪录。低温雨雪天气引发了交通瘫痪、电力供应中断,供暖供电供气受影响,学校停课,多人死 于严寒或与寒冷天气相关的疾病与事故……有些人感到疑惑,世界到底是变暖还是变冷?

其实,极寒天气,只是气候变化的表征。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庚辰告诉记者,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出现强降雪、强降温 的极端景象,是气候变化规律的一个表征体现,气候变暖正在引起气候系统其他要素的变化,特别是极冰融化、陆地地表径流和降水引起的北大西洋淡水通量和盐度 的变化,进而可能引发全球温盐环流的减弱或崩溃,将地球气候从一个迅速增暖的时期突然带入到一个寒冷气候阶段。

如果目前全球持续增暖的趋势继续加剧,未来十年至二十年出现气候突变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一旦出现气候突变,南半球气候变暖,而北半球气候变冷。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象高级工程师王启祎认为,近年来连续出现的“寒冷事件”,是由气候变化的自然规律决定的,是地球气候系统各圈层相互作用过程和反馈机制的必然结果,是大气环流异常引发的极端气候链。

王启祎解释说,全球气候变暖是事实,寒冷事件是由气候变化的自然规律决定的。气温曲线上升不 会是一条直线,而是波动式上升,反映的是自然规律。对气候变化情况,不能只看几年,而是要从一个较长时间尺度上来看。世界气象组织规定,看一个气候态要以 三十年平均来看待,从三十年滚动情况上看,全球气候还是变暖的,气候变暖的长期趋势没有本质变化。

极端天气多个方面影响生活

有人说,相比末日论的荒谬,人类更应警醒的是对地球环境的关注,因为人类活动对环境的破坏就在眼前且影响深远,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极端气候已经越来越成为影响人类生存的最大风险。

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观测数据表明,全球气候变暖的长期趋势目前并没有变化,全球最热年份榜单 上,前十三位都出现在过去的十五年中。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我们频繁地遭遇“几十年一遇”甚至“百年一遇”的极端天气,其主要原因在于气候变暖后, 陆地和海洋表面的蒸发蒸腾量增加,大气中水汽含量增加,从而加大了水循环的强度;全球气候变暖增加了大气的持水能力,也就是说,大气中可容纳的水分更多 了,降水强度因此加强;另外,气候变暖改变了地球的热量平衡,导致大气环流出现异常,气候规律发生改变,“老天爷”脾气日益古怪,不再“按常理出牌”。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徐影手中有一系列数字:从全球来讲,二十世纪后半叶是过去1300年中最暖的五十年,1880年到2010年全球地表温度变化图显示,2010年和2005年并列为全球地表温度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年份,比二十世纪平均温度高0.62摄氏度。

徐影认为,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极端气候事件呈趋多趋强的态势,大部分陆地区域强降水发生 频率上升;热带和副热带地区,特别是非洲地区的干旱更加频繁、更持久、更严重,影响范围不断扩大;热昼、热夜、热浪更为频繁,包括高温、热浪、强降水事件 发生的频率会持续上升,台风、飓风的风速会更大,降水会更强,破坏力会更严重,还有千年一遇的洪水发生频率可能变为百年一遇,百年一遇洪水发生频率可能变 为五十年一遇,甚至更短。

这些气候变化,将在多个方面影响人类的生活。从粮食安全来讲,未来农业生产的自然风险和不稳 定性将明显加大,粮食生产成本和投资将进一步增加;其次是水资源安全,靠冰雪融化形成的河流径流量增大,春季最大流量发生时间提前,水资源时空分布失衡的 情况更加突出;未来受气候变化影响严重的地区,还可能导致部分绿洲消失、城市消亡、地区不宜居住,从而激化因资源枯竭而产生的地区冲突。

此外,冰川显著退缩,重大工程安全运行的风险加大,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受到海平面上升威胁,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人类健康、人居、工业、旅游等都会受影响。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