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飚英文怒怼特朗普:让地球再次伟大!
信息来自:欧洲时报 · 作者: · 日期:13-07-2017

2017-06-03

【欧洲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6月1日下午3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气候保护协定。他认为,2015年签署的这一协议是一个“糟糕的交易”(BAD deal)。

特朗普表示,他要兑现这一在选战期间就已经做出的许诺,将会开始就气候保护重新进行谈判,这有可能是全新的协议,但是这必须是一个“对美国来说公平的交易”。

巴黎气候协定被视为制止全球气候变暖努力的一座里程碑。签约国承诺将全球平均升温幅度(与工业化前水平相比)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

美国是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仅次于中国,而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四倍。中国在再生能源转型上,已经超越美国,发电量有1/5来自再生能源,反观美国只有大约13%电力来自再生能源。奥巴马政府定下的目标是,到2025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26%到28%。

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之前,欧盟与中国在欧中峰会上发出共同制止地球变暖的“重要信号”。欧中还计划加强合作,更好地落实有关计划。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赛福科维奇(Maros Sefcovic)表示,即使美国退出,欧盟也做好了担起领导角色的准备。

欧洲领袖纷纷抨击美退出决定

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抨击该决定是“大错特错”。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对国会的简短声明里指出,巴黎气候协定不会走回头路,对川普这项决定表示“遗憾”,呼吁各界持续磋商“维护我们世界的气候政策”:“我们在德国、欧洲及全世界都将联合起来,采取比以往更果断的行动,以面对及成功克服如气候变迁等对人类构成的重大挑战”。她立誓,今年11月在德国西部城市波昂(Bonn)举行的下一轮联合国气候谈判要获得成果。

默克尔联合政府7名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ic Party)籍部长们也表示,美国“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欧洲和全世界的人民”。

英国首相梅(Theresa May)表示,巴黎气候协定是未来世世代代的安全防护网:“巴黎协定替世世代代的繁荣和安全提供了正确的全球架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地供给全球人民和企业。”

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发表联合声明说,“我们,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遗憾获知,美利坚合众国决定退出这一有关气候转变的全面协议 [...] 我们认为,2015年12月在巴黎出现的动力不可逆转,并坚信,巴黎协定不能重新谈判,因为,它对我们的星球、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国民经济而言是一个具有生死存亡意义的工具。我们确信,落实巴黎协定会给我们的国家以及在全球层面带来巨大经济机会,实现富裕和增长”。

6月2日,欧盟和中国声明将采取不同做法,再度强调对《巴黎协定》的认同,并强调,气候保护并非双方的唯一合作领域。布鲁塞尔发向华盛顿的信息:没有你们也行!前美国国务卿舒尔茨(George Shultz)此前已指出,“美国的重要性基于可信、名声和可靠,而这一点很容易被毁掉”。

马克龙英文演说损特朗普:“让地球再次伟大”

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议后,法德意等欧洲国家领袖表示遗憾,但拒绝特朗普“重新谈判”的要求。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周四曾经与特朗普直接通话,当特朗普说要重新谈判气候协议时,马克龙告诉他:对巴黎气候协议,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再谈判。马克龙还特意用英文发表演说,称特朗普的决定只会伤害美国国家与人民的利益,并批评特朗普“对美国人民、对我们的地球做出了错误的决定”。

马克龙还将特朗普的竞选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改编成“让地球再次伟大”。对于特朗普说要和各国重新谈判的言论,马克龙强调称,他不会有任何协商,“没有B计划的存在,因为这世上没有B地球。”

此外,马克龙还说,如果对特朗普决定感到灰心的科学家、企业家等,“赶快来法国工作吧”,并称法国会坚守解决环境问题与环保的道路。

法国总统府声明也指出:法国将和美国继续合作,但在气候议题上没有什么可再谈的。法国总统、德国总理和意大利总理在这一问题上保持共同立场,并认为需要加快阻止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法国前总统奥朗德也表示:这并不能阻止全球与温室气体升高做斗争的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