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工业革命带来的负效应
信息来自:http://theory.people.com.cn · 作者:张姗姗 · 日期:13-07-2017

2013-05-14

英国工业革命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力,使人类工业文明前进了一大步。伴随着工业革命的开展,英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快速完成,但是工业革命也给英国带来负效应,给生态环境和城市发展带来了破坏性影响。在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目标以后,反思和借鉴英国工业革命的教训,让我们超越工业文明、拥抱生态文明。

工业革命使人类从人力、畜力、风力转变到蒸汽动力为主的工业经济时代,复杂先进的机器代替了手工工具。工业革命的进行需要的是各种矿产资源,如冶炼业需要大量的木炭,大片森林被砍光运至冶炼厂,致使森林面积大大锐减。工业革命开采资源过程中造成了对土地结构的破坏,土地使用面积减少,代之而起的是高耸的冒着黑烟的烟囱,工业革命打破了英国从前那种安静的中世纪田园风光。工业革命中需要利用水力能源进行生产,纷纷选址在河流湍急处建设工厂,于是各种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工厂排出的废水都流入了河流,夏天的时候废物聚集在一起,使河水变绿、冒泡,还发出难闻的臭味,滋生出许许多多的细菌,造成各种瘟疫疾病,对英国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棉纺织业是最先实现机械化的行业,也是最大的工业部门。相关的梳棉、漂白、染色等行业也纷纷崛起,漂白部门的漂白剂、染色业的染料都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此外,制革业、啤酒业、制碱业、玻璃制造业等工厂排出的废水都含有有害的化学物质,最后往往又进入到人身体内部,对身体器官造成致命性的侵害。在曼彻斯特,尼克河本是清澈的河流,工业革命后尼克河被建立在两岸的染坊废物染黑了,伦敦的泰晤士河“母亲河”也由于水污染变成奇臭无比的臭河。

工业革命前,英国自然风景优美,到处是一片田园风光,英国被称为“快乐的英格兰”,而工业革命后,蒸汽机、轮船和车的发明虽然带动交通运输业飞快发展,但他们都依赖煤所产生的能源,当时交通工具的使用功能并不完善,做不到很好的节能减排,再加上当时没有环境保护措施,所以汽车用煤燃烧时会产生浓浓黑烟尾气,路上的行人苦不堪言。各大城市也是烟雾弥漫,工厂冒着浓浓的黑烟,完全可以用“黑”字对当时的环境进行描述。以曼彻斯特为中心的南部卡郡工业区,到处弥漫着煤烟,天空建筑物都被染成黑色,天空的颜色不再是透明蓝而是黑蒙蒙。在伯明翰地区,炼钢业的发展使城市上空整日锤声回荡,整个地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黑乡”。不少专家认为,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正是工业革命之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使地球大气的温室效应显著增强。工业革命过程中,人类过度掠夺生产资源致使生态系统受到破坏,水、土壤和大气受到污染,带来了森林锐减、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等等灾难。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曾指出过,如果人类滥用技术力量,人类将会杀死大地母亲,如果人类克服对金钱利益放肆的贪婪,人类则能够使大地母亲重返青春。汤因比面对工业革命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展现了他对人类生存危机的深深忧虑。

在工业革命过程中,工人的工作环境状况十分恶劣,英国天气潮湿闷热,在纺织业部门里的工人工作环境属封闭状态,空气流通效果特别差,产生大量的灰尘和棉毛这些脏物容易被吸进人身体里,再加上机器震耳的轰鸣声,人们往往会得上呼吸困难、肺炎、胸部作痛、精神衰弱等疾病。在矿业部门里,工人们不仅忍受最艰苦的繁重体力劳动,他们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因为在矿洞里石头或煤经常会掉下来,一旦掉下来那就是致命的危险。他们需要搬运煤,需要在低矮漆黑的洞中劳动,矿洞里面还会有冰凉刺骨的水,有时需要在水中和着泥水趟过去,有时甚至需要在低矮洞中趴着前行,艰难痛苦的心情不是能够体会到的。他们也会患上各种疾病,如关节炎、肺炎、哮喘等疾病。有人说城市是他们建立起来的,但他们确享受不到任何权利,他们仍然生活在城市的最边缘、最底层。英国的城市化加重了贫富分化,曾经中世纪恬静田园生活在繁忙的大城市中成为一种奢侈。

城市的卫生状况难以得到保证。工业家有宽敞明亮的住宅,交通方便、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他们的子女享受着最高贵的教育,他们穿着奢侈华丽的衣服参加各种舞会。工业革命过程中大量农村劳动力源源不断的进入城市定居生活,而这些最底层工人的生存环境让人不忍目睹,他们通常住在狭小的贫民窟里,在排列的混乱低矮的砖房内为生活奔波忙碌着,那些房子是最糟糕、最破旧的房子。许多大杂院都很狭窄、肮脏、空气不流通。根据记载,曼彻斯特的议会街,每380个人才有一个厕所,在居民区,每30幢住满人的房子才有一个厕所。小区里随处泼洒脏物、随地大小便都没人管理。底层社会人员复杂,在小区里听到的到处都是叫骂声、小商贩叫喊声和娱乐场所的嬉笑打闹声。居民生活的污水排放也是一项难题,工业革命过程中城市化速度太快,以前旧的排水系统不能够及时地进行污水处理,废弃物堆积并逐渐腐烂、发酵,在酷夏时会散发出浓浓刺鼻的气味。尤其是在河水泛滥的季节,住房和地下室积水无法及时排出去,人们将积水舀到街上,水往往又从水沟里涌上来再流回地下室,形成含硫化氢的一种有毒气体,这些都严重地损害着人的身体健康。当时人描述:“这里的街道通常是没有铺砌过的,肮脏的,坑坑洼洼的,到处是垃圾,没有排水沟,有的只是臭气熏天的死水洼。”居住的拥挤和卫生状况的恶化,致使病毒细菌迅速滋生,导致伤寒、霍乱等疾病经常发生,夺走许多英国人的生命。

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工业化和城市化正快速进行,但近一段时间我国各大城市频频出现的雾霾天气提醒我们,我国要以英国工业革命的早期发展为借鉴,在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保护生态环境,在城镇化过程中,要保障人民的住房权益,保护弱势群体利益,才能建成一个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来源:吉林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