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因全球变暖消失的国家--图瓦卢
信息来自:http://www.articleswriting.net · 作者: · 日期:13-07-2017

 

因无法控制海平面上涨,图瓦卢已经举国迁往新西兰.图瓦卢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因全球变暖而在地图上消失的国家.接下来呢?

200年前,当欧洲探险家们登陆太平洋岛国图瓦卢时,像是发现了海上天堂;而今,这些美丽的小岛将永远被海水淹没,消失在湛蓝而苦涩的太平洋中.

继图瓦卢之后,还可能有马尔代夫、瑙鲁、西萨摩亚、基里巴斯……

全球变暖->海面上涨->岛国陆沉,这本是一根清晰的链条,也正是图瓦卢等国近日要状告欧美相关大企业的缘由。

岛国控诉

图瓦卢,陆地面积仅26平方公里,位于新西兰以北4000公里处,南接斐济,北邻基里巴斯,面望所罗门群岛,全国由9个环形珊瑚岛群组成,平均海拔1.5米。2000年2月一场有史以来浪峰最高的潮水几乎完全吞没图瓦卢全国9个珊瑚礁上的所有居民。从那以后,这个人口仅有1.2万的小国开始关注世界环境保护,留意全球气候变化,并不断向世界发布有关地球环境恶化的危险信号。

2000年6月,图瓦卢政府宣布,因地球气温增高引起海水上涨,图瓦卢部分土地已经被海潮淹没,导致许多居民无家可归。图瓦卢政府还向新西兰政府发出请求,希望新西兰能够接受3000名图瓦卢居民前往定居。

2001年12月,图瓦卢领导人承认在与不断上升海平面的斗争中失败,宣布将放弃他们的祖国。同时,图瓦卢政府表示考虑准备采取法律手段,控告工业发达国家排放大量废气,造成全球气候变暖以及海平面上升。

2002年8月上旬,图瓦卢政府表示将与邻国基里巴斯和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一起,联合向与地球气温上升有关的如石油、汽车、军火和烟草等行业的大企业提起诉讼,并要求赔偿损失和采取对策。尽管如此,到目前为止,国际社会对控制全球变暖并无有力的措施,让诸如图瓦卢这样的岛国备感失望。

海岛陆沉

海岛陆沉,这绝非是危言耸听。国际气候变化专家组的一份科研报告说,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海平面已上升了10到25厘米。斐济以北的图瓦卢正因此忐忑不安,束手无策地等待着沉沦的命运。

更有甚者,像图瓦卢这样面临海水威胁的岛国绝不止一个,包括日本在内的许多岛国和濒海国家近年来都十分关注全球气候变化,希望能够通过某些手段防范或是应对这一正悄然逼近的威胁。因为近年来,正是气候变暖、海面上涨的现实,让这些汪洋中的弹丸之地饱受了海水侵城略地之苦。

仍以图瓦卢为例,虽然海水上涨速度极慢,但由于地势太低,此间居民仍能切身感受到海水对家园的滋漫侵犯。这些由珊瑚礁形成的海岛近20年来已被海水侵蚀得千疮百孔,海水通过这些孔隙侵蚀上来,使土壤加速盐碱化,粮食和蔬菜现已很难正常生长。此外,因海水升温,环岛珊瑚也会萎缩死亡,从而使海岛失去一道天然防波屏障,风暴海潮一旦袭来,势将凶猛无阻地长驱直入,给岛民造成惨重的损失。

图瓦卢并非惟一一个被沧海吞没厄运的国家,其他低地岛国,如基里巴斯、库克群岛、瑙鲁和西萨摩亚等国也出现了类似情况。西萨摩亚的居民说,他们已明显地感到海岸正在向他们的家门悄悄逼近。国际气候变化专家组的这份报告证实说,海岸正以每年半米的速度向后退缩,大约已持续了90年之久。人们预测,未来40年内南太平洋海面会再上涨20厘米,8万多基里巴斯居民将面临丧失家园的厄运。而在马绍尔群岛的一些地段,上侵的海水已将原本长在岸边的椰子树下土壤掏空,树干抱着那几乎已全裸的球形根部“站”在海水里,摇摇欲坠。

近来有报道说,在未来50年到100年之内,由于海水上涨,多国将面临灭顶之灾。

寻根问源.有数据表明,刚刚过去的20世纪是地球温度上升幅度最大的100年。近百年来地球气温总共升高了0.8摄氏度。据世界气象组织的最新报告预测,今后10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继续升高1.4至5.8摄氏度。

对于全球气候变暖的原因,科学家们认为,与太阳辐射的变化、地球轨道的变迁、固体地球的演变、地表状况(包括冰雪圈、生物圈、水圈等)变异等多种因素有关。但温室气体的增加则是重要原因。因此,在未来百年中人类应在遏制升温速率方面有所作为。世界气象组织总干事奥巴西说,全球气候反常给面临人口增长和生态失衡的地球增加了新的压力。人类应该尽快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以适应和遏制地球变暖的趋势。

不容乐观的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已经得出结论,全球近50年来的气候变暖大部分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根据这个结论,加上各国有关科学部门对未来100年的全球气候以及气候系统变化的预测,将来全球气候增暖的速率将比过去100年还要快,并且在温室气体稳定后的几十年内,这种变暖趋势还要继续下去。

世界气候的变迁过程本来是漫长的,但目前生活在地球上的这一代人却年复一年,明显地感到了气候变暖,并开始承受自然灾害多发的挑战。据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计划署的研究报告,全球气候变暖引发的自然灾害正日益增加:热带龙卷风频发,永久冻土层开始融化;高温、洪水、土壤退化、耕地盐碱化、沙漠化;海平面上升引发海水外溢,海岸侵蚀;地球变暖还会破坏社会基础设施,影响人类健康,传染性疾病增加;气候变暖对地球生态环境的影响使蝴蝶、蜻蜓、蝉等从传统栖息地北移,造成昆虫品种入侵,“鸠占鹊巢”……据瑞士再保险公司估测,全世界由于气候变暖造成的自然灾害损失每年达3000亿美元左右。

美丽的小岛、祖辈的家园,却似注定将永远消逝。面对这残酷的现实,基里巴斯一位政界领导人近乎绝望地说,西方殖民主义者让我们皈依了基督教,“作为基督徒,我只好将这一切交付到上帝的手里了。因为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事态发展,却无法造出一艘诺亚方舟来”。

图瓦卢是第一个因海平面上升被迫撤离家园的国家,然而,更加不幸的是,它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个。那么,下一个会轮到谁呢?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