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陆沉 难民求正名
信息来自:http://indepth.mingpao.com 明报 · 作者: · 日期:13-07-2017

2014-09-01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明天(23日)揭幕,是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前最重要气候问题会议,关系到各国明年能否达成新的全球协议。随着全球暖化导致海水上升,不少散落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小型岛国有没顶危机,数以十万计岛民面临流离失所。但新西兰法庭早前的判决,反映国际政治体制仍拒绝承认“气候难民”。专家向本报指出,长远而言国际社会仍难以迴避这个严肃问题,建议为气候难民设立一套独特处理机制。

刚刚过去的8月,是自1880年有气温纪录以来最热的8月。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数据,4月、5月和6月也都是史上同期最热月份,8月平均气温在历史同期排第四名。气温上升其中一个直接后果是海水水面上升。位处太平洋的图瓦卢被视为会是最早被上升海水淹没的岛国之一。今年6月,新西兰移民及保护审裁处向来自图瓦卢的一家四口批出居留权,不少报道诠释为“全球首批气候难民”,但其实新西兰并未承认其“难民”身分,而只是基于这家人在该国有密切家庭联系,以人道理由批准居留。新西兰法庭5月亦否决一名基里巴斯农民的难民申请,基国是另一可能“陆沉”的太平洋岛国。

新西兰避认“气候难民”

专研气候难民相关国际法的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教授麦克亚当(Jane McAdam)与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环境政治学者比尔曼(Frank Biermann)皆向本报称,新西兰上述做法无可厚非。麦氏指出,从法律角度看,现时国际法的“难民”定义并未包括气候变化造成的伤害,比氏则指图瓦卢目前面对的威胁不算迫切,承认其国民为气候难民“或许太早”。

香港教育学院全球与环境研究讲座教授哈里斯(Paul G. Harris)则认为,新西兰的做法是希望维持与太平洋岛国的传统联系及按人道主义行动,但同时不想设立先例,以免未来可能有义务接受大批气候难民。他向本报指出,各国政府目前难以将经济难民和早期的气候难民分辨清楚,但随着气候变化的影响日益明显,上述差别会更易看到,然而届时气候难民人数众多,“新西兰不会想独自面对”。

联合国机构自相矛盾

气候难民的概念可追溯至著名美国环境学者布朗(Lester Brown)在1970年代提出的“环境难民”(environmental refugee)一词。该词直至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1985年专门以其为题发表报告才普及,气候难民则可谓它的分支。比尔曼出任主管、由十数所欧洲知名学府出力组成的“全球管治组织”(Glogov),将气候难民定义为“与下述至少一项气候变化影响──海平面上升、极端气候事件以及干旱缺水──相关的自然环境突然或逐渐改变,因而需要在即时或不远将来离开栖息地的民众”。

上述图瓦卢和基里巴斯的例子显示,目前环绕气候难民概念的争议焦点,不在于是否承认气候变化的破坏,而在于是否承认气候变化的受害者为难民。这从联合国的自相矛盾可见一斑:UNEP推动环境难民一词普及,但联合国难民署(UNHCR)仍坚持,现行国际法有关难民的法律权利只与政治迫害相连,主张采用“有关环境的流离失所者”(environmetal displaced person)代替气候难民。

比尔曼主张以难民形容气候变化受害者,他2010年在《全球环境政治》期刊的合著论文中列举两项原因:首先,传统难民定义中对跨国界与内部逃难的分野在这情况下不适用(在UNHCR的定义中,难民专指逃离国境者,未出国的为“内部流离失所者”),毕竟气候变化会同时造成跨国和内部逃难;其次,难民一词在大部分世界文化和宗教中有更强的道德含义,可令概念获得应有的正当性。

专家倡度身订造保护体系

不过,比尔曼亦深明气候难民划入传统难民行列的困难,他主张为气候难民度身订造“独特体系”。他解释,气候难民与政治难民确有一定分别,有需要另建法律工具施援:一来前者大多数是同时有一群人迁走,不像后者可以是单独一人出国;二来前者某程度上可以预计得到,例如图瓦卢显然是最受气候变化冲击的地方,但“你无法估计内战会在哪里发生或专制政权会在何时冒起”。他认为,最理想的做法是将气候难民的相关国际法律工具划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原因是后者公信力高,对气候难民的保护将会最为有效。
 
 

明报国际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