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气候难民” 不是耸人听闻
信息来自:中国网 · 作者: · 日期:13-07-2017

2001-11-20

    图瓦卢可能是第一个受海平面上升所迫而全国移民的国家,但绝不会是最后一个采取行动的国家。温室效应带来的全球气候变暖有可能迫使上百万生活在其他低洼地势国家的居民成为下一批气候难民。

    海平面上升的威胁对岛国领导人来说,其实并不是新问题。早在1987年10月,当时的马尔代夫总统就向联合国大会发出求救信号,声称自己的国家正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威胁。由于马尔代夫的1196个小岛平均仅比海平面高出2米,如果海上风暴使海平面上升1米,马尔代夫就岌岌可危了。

    除了被汪洋大海包围的岛国深受海平面上升、国土被侵吞的危害外,低洼地带的沿海国家也正同样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威胁。2000年世界银行发布了一张环境经济地图显示,如果海平面上升1米,将吞噬孟加拉国一半的耕地面积。而根据此前环保专家关于本世纪海平面最高可上升1米的预测,届时,孟加拉国国民也将被迫加入移民大军,而它将面临的是上百万人口的迁移和安置问题。孟加拉国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将面临的困境远非图瓦卢这样万把个人的小国可比,众多的“气候难民”不知将向何处去。而未来,其他拥有灌溉耕地平原的亚洲国家如中国、印度、泰国、越南和印尼等也将面临与孟加拉国同样的问题,想想看:如果海平面上升1米,上海三分之一的面积就将被海水淹没。

    当许多发展中国家为人口的膨胀和密集展开同大海争夺生存地和可耕地的斗争时,拒不签署减排二氧化碳国际公约的美国其实同样也难逃大自然的惩罚。据美国马里兰大学环境科学中心估计,海平面每上升1毫米,海岸线就平均向美国内陆撤移1.5米,如果海平面上升1米,海岸线就将退缩1500米。根据这一计算,美国就可能在未来50年里,逐渐丧失3.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包括濒临大西洋和密西西比河、墨西哥湾沿岸的各州都将被吞没。而曼哈顿的低洼地区和华盛顿特区里的国会山也难以幸免于难。沿海房地产的价格可能成为最能反映海平面上升的首个经济指标。那些大量投资的海滨地区房产可能是首当其冲的临危者。因此在美国,海平面每上升0.5米,就可能意味着200亿美元到1500亿美元的损失。这使得原来风景如画的高档海滨住宅区将可能像核能源工厂一样无法确保安全。
 
 

    《解放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