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险加剧且呈轮转式蔓延
信息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作者: · 日期:15-07-2015

2015年4月15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称,2014年10月以来全球金融稳定风险不断加剧,已经转到金融体系的其他构成部分,且愈加难以评估,难以解决。

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不均,许多国家通胀率过低,在这样的背景下,金融稳定风险加剧。基金组织称,各国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方面的差异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上的压力,导致过去六个月中汇率和利率急剧波动。

从某种程度上说,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私营部门资产负债表削弱且没有得到充分修复。另外,风险呈轮转式蔓延,从银行转移到影子银行,从偿付风险转为市场流动性风险,从影响发达经济体转而影响新兴市场。

基金组织金融顾问兼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José Viñals说:“随着危机加剧且轮转到金融系统的其他部分,须额外采取政策措施,加大货币政策的牵引力,巩固金融稳定,必须立即在全球和具体国家层面采取行动。”

考虑到以上这些发展变化,各国必须应对五个主要挑战以维护全球金融稳定。

有必要在量化宽松政策之外采取其他措施

第一个挑战是加强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影响,同时控制低利率的副作用。欧洲中央银行和日本银行已经采取了大刀阔斧的货币政策以消除再次出现的消胀压力。这些所谓的量化宽松计划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欧元区融资成本下降,股价上涨,欧元和日元大幅贬值,有利于支撑通胀预期。

但是,各国官员必须在量化宽松政策之外采取其他措施,作为这些行动的补充,否则货币政策就不能充分有效地完成既定目标,为此:

• 欧元区需解决9000亿欧元的不良贷款存量,疏通银行贷款渠道。银行呆账越多,贷款就越少,因此需要降低高额不良贷款。如果不采取其他行动,欧元区银行的贷款能力可能平均每年只有1-3%。政策制定者们应鼓励银行处理坏账,确保提高法律和制度框架的效率,以加快处理进程。

• 日本量化宽松是否有效取决于是否能坚持贯彻安倍经济学的第二和第三箭,即财政和结构性改革。如果这些改革不充分,那么避免经济陷入通缩和提高增长率的努力可能难以取得成效。

• 美国平稳回归正常货币政策的基线情景并不一定能实现。美联储需继续保持适当的“退出”步伐,并明确传达给大众。但市场和政府对通胀前景的看法可能不同,这可能导致情况更复杂。收益率的迅速反弹也可能加剧波动性,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影响。

管理长期低利率

第二个挑战是限制长期低利率引起的金融过度。比如,如果利率一直保持低水平,欧洲脆弱的中型寿险公司更有可能面临压力,约四分之一的保险公司将来无法达到满足偿付能力的资本要求。寿险公司在欧洲联盟内的证券资产组合达4.4万亿欧元,并且与范围更广的金融体系有着日益紧密的互联性,因此,脆弱的保险公司将产生潜在的溢出效应。这是风险从银行转到非银行的重要表征。

Viñals说:“防止潜在偿付问题变为现实极其重要,应采取妥善的微观和宏观审慎政策,先行解决这些问题。”

全球逆境下的新兴市场

第三个挑战是保持身陷全球逆境和国内存在薄弱环节的新兴市场的稳定。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和通胀压力减轻给许多新兴经济体带来好处。但是,石油和大宗商品出口国以及重度举债的市场部门面临着更严重的风险。另外,美元大幅升值给背负高额外债的公司和国家带来额外风险。

采取微观和宏观审慎措施能加强金融抗冲击能力。监管部门有必要对银行开展关于外币和大宗商品价格风险的压力测试,更密切地监督公司的杠杆情况和未对冲外币敞口,包括衍生品头寸。

地缘政治风险难料

第四个挑战是要解决俄罗斯和乌克兰、中东和非洲部分地区的地缘政治冲突以及希腊风险。

市场流动性错觉

最后,市场缺乏流动性时,这些挑战可能都更加难以应对。经济景气的时候,市场可能有充足的流动性,但面临压力的时候流动性可能迅速消失,放大了冲击对价格的影响。危机之后市场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各市场之间的相关性上升,加重了蔓延的可能性。潜在原因包括转向高频电子交易、减少做市活动和更依赖基准指标。

采取广泛的政策组合,解决风险加剧和轮转

随着风险加剧和轮转,必须在货币政策以外采取其他政策措施,以持久摆脱全球金融危机和维持金融稳定。

政策制定者必须解决危机遗留问题,需加强货币政策的影响,遏制金融过度。另外,他们需加强市场流动性,完成金融监管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