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投资基金可能带来风险
信息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作者: · 日期:16-07-2015

2015年4月8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新研究指出,即使是简单的投资基金(如共同基金)也会带来金融稳定风险,监管机构需要开展实用监管并改善数据和监督,以加强对这些基金的了解。

资产管理公司能帮助投资者轻松实现资产多元化。资产管理业还能在银行遭受压力的情况下作为“备胎”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相比银行,资产管理机构提供的投资基金不太可能违约,因为最终投资者承担基金资产的损失和收益。

基金组织在《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的最新研究中指出,与资产管理业有关的可能风险方面的讨论已经升级。人们已经普遍认识到该行业的某些领域(杠杆对冲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带来的风险。然而,对于杠杆程度较低的普通投资产品(如投资于债券和股票的简单共同基金及在交易所交易的基金)所带来的风险,人们仍在讨论之中。

基金组织全球金融稳定分析处处长Gaston Gelos指出,“与资产管理有关的可能风险之所以重新引起关注,是因为资产管理业在不断增长,它更加重视流动性较低的债券,并且存在这样一种担心,即在一些发达经济体,许多基金越来越多地购买类似资产,而银行已不再发挥做市作用。”

规模和范围

基金组织指出,资产管理业在全球范围内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75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100%以上。特别是,债券基金显著增长,它们投资于流动性较低的资产,如新兴市场债券和高收益公司债券。这加剧了基金资产与负债流动性之间的不匹配,因为许多基金允许投资者每天都可以赎回。
 
 
这些基金的大量赎回(可能由外部事件引起,例如,美国利率上升速度快于预期)可能对市场造成广泛冲击,特别是如果银行不能或不愿在这种情况下介入提供流动性。

在最新一期《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基金组织详细分析了资产管理业的各种风险形成的特征,并提出如何改善对该部门的监督。

这项分析强调,必须从概念上将这些基金带来的风险与即使没有它们也存在的风险(即如果投资者直接购买证券)区分开来。基金组织的主要结论是:

首先,共同基金投资影响资产价格,至少是在流动性较低的市场上,如新兴市场债券。共同基金流动驱动这些市场的价格变动。在市场出现紧张形势时,基金集中持有的资产的价格下跌得更为剧烈。

其次,相比投资者直接持有资产的情况,由于基金允许投资者轻松地行使赎回权,投资者同时撤资的挤兑风险可能会加剧。一些基金采用资产定值和份额定价做法,从而使投资者具有“先动”优势,即更早赎回的投资者能比其他投资者收回更多资金。“高风险”基金(投资于不流动资产、更可能遭受挤兑的基金)通过持有流动性更强的资产以及收取更高的赎回费用来实现自我保护,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种风险。在市场出现压力期间,赎回费用确实能够减轻赎回压力。

第三,委托日常资产投资组合管理导致最终投资者与资产管理者之间出现激励问题。结果是,资产管理者可能出现“羊群”行为,即与其他资产管理者进行方向相同的交易。过去几年里,“羊群”行为已经增加,可能是因为投资者在低利率环境下普遍寻求收益,导致这些基金投资于类似资产。

第四,不同于银行,大型基金以及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所管理的基金不一定会带来更多的系统性风险。它们所投资的资产的性质似乎比资产规模更为重要。当力图寻找最好方式识别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资产管理机构或产品时,这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各国监管机构正在积极讨论这一问题。

有关证据显示,需要改善对机构层面风险的监督。当前,对资产管理业的监督侧重于投资者保护和信息披露,在多数国家,监管机构很少实施监测。基金组织指出,证券监管机构应转而采用更为实用的监管方法,改善数据、风险指标和分析,包括压力测试。制定监测和监管资产管理业的全球标准至关重要。

政策制定者和监管者应采用宏观审慎方法,来评估资产管理业作为一个整体对金融体系稳定的影响。在这方面,监管机构需要重新评估现有风险管理工具的作用和充分性。

“特别是,监管机构应寻找办法,降低投资者在看到其他投资者撤资时也抽回资金的动力”,Gelos指出。“例如,这可以通过设计完善的赎回费用来实现,这种赎回费用不会对投资者整体造成损害,例如如果所得收入能够增加基金的净资产价值。另外,基金份额的定价应保证现有投资者不会将流动性成本转嫁到其他投资者。”

基金组织将在4月15日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的进一步研究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