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警告:一旦利率快速走高 逾20%美国公司将面临违约风险
信息来自:华而街见闻 · 作者: · 日期:24-04-2017

2017-04-20

就在市场对特朗普能否实现竞选时的财政承诺越发失去耐心时,IMF又为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该机构在周三警告称,特朗普的财政扩张计划存在威胁金融稳定的风险,一旦美国利率突然快速上升,将近25%的美国企业资产将面临债务问题带来的风险。

在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性报告》中,IMF列举了特朗普计划通过税改和基础建设支出提振美国经济时会面临的主要风险。

报告认为,虽然特朗普计划通过减税和监管宽松会帮助公司增加投资,并雇佣更多美国工人,从而导致美国经济增长加速,但这些政策可能会带来的另一个情形是令美国赤字和债务负担加重,并促使美国企业承担更大的债务风险。

IMF认为,一旦特朗普的计划引发美国预算赤字扩大,利率走高,美联储将被迫以高于预期的速度加息。这也会导致美元迅速升值,并导致新兴经济体所负有的最高2300亿美元债务陷入风险中。

同时,改革也可能促使美国企业借贷成本增加、承担更多财务风险,导致部分杠杆已较高的行业进一步恶化。在全球风险溢价上升的情况下,提高杠杆率可能对金融稳定造成负面影响。

美国的企业信用基本面已经开始显现疲软,信贷状况进入信贷周期的下行阶段。据IMF计算,自2010年以来,美国企业负担的债务和其他杠杆达到7.8万亿美元;而美国企业支付利息的能力已经降至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面对美国政府有意实施的财政扩张,偿债能力尤其低下的美国企业资产规模可能上升至4万亿美元左右,或达到企业整体资产规模的22%。
 
IMF金融顾问兼金融资本市场局长Tobias Adrian还表示,虽然企业整体看起来是健康的,但其实存在一些偿债能力低下的企业。据IMF计算,过去两年间,美国企业的平均利息覆盖率大幅下降,盈利不足利息支付的六倍,接近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倍数。
 

通常,这种恶化都会伴随风险性企业债的信用利差扩大而生,且主要集中在不能充分进入资本市场的小企业上。但现在,美国企业资产中有10%是无力使用现有盈利来覆盖利息支出的。这些企业很多都在能源行业,它们因为油价的波动而遭遇盈利低谷。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