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呼吁通过国际法化解南中国海领土争端
信息来自:http://www.un.org · 作者: · 日期:02-10-2015

2015-09-28

2015年9月28日 第70届联合国大会在9月28日迎来了开幕以来的“重头戏”——联大一般性辩论于当天上午9点正式拉开帷幕。按照惯例,联大主办地的东道国美国的总统奥巴马在第二位发表讲话。他就伊朗核问题、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叙利亚危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恐怖威胁、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热点议题阐述了美国的立场和观点。在谈及南中国海海域的领土争端时,奥巴马呼吁中国等相关国家通过国际法和平化解分歧。

美国第44任总统奥巴马28日在第70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当今世界,对一国实力的衡量标准已不再由其所掌控的领土范围所界定,持久的繁荣也不能仅仅只依靠榨取资源的能力。国家的力量取决于其人民所取得的成功——他们的知识、创新和机会,而这一切又都建立在确保个人权利、良好治理和人身安全的根基之上。内部镇压和外部侵略是缺乏上述重要基础的两大症状。

奥巴马表示,在南中国海,美国没有领土诉求,也不会对相关领土主张进行仲裁。但是,和每个聚集在联大的国家一样,美国对南海的自由航行感兴趣,对商业自由流通感兴趣,同样对通过国际法、而不是武力解决争端感兴趣,并就此鼓励中国和其他对南海领土主权提出主张的国家和平化解分歧。

奥巴马说,“我承认,走外交途径是艰难的,结果常常不尽如人意,而且在政治上也并非受欢迎的选择。但我认为,大国的领导人有责任承担风险,因为如果外交努力失败,大国也有足够的能力保护自己的利益。我同时相信,要在新的时代里向前迈进,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勇气承认自己的某些作为行不通……”

奥巴马在发言中同时对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以及在乌克兰东部地区进一步实施武力活动表示关切。他表示,美国在乌克兰并没有太多的经济利益,而且美方了解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深刻且复杂的历史积怨。然而,当一个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到公然侵犯的时候,国际社会不能袖手旁观,因为这个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国家。因此,美国及其合作伙伴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希望重回冷战时期。

奥巴马说,作为美国总统,他指挥着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为了保护自己的国家和盟友,他在必要的时候会毫不犹豫地单方面使用武力。然而他坚信,人类不能再重蹈覆辙,倒退回冲突与压制的老路上。我们生活在一个“一体化”的世界里,一个国家的成功对国际社会的整体都休戚相关;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避免自己遭受恐怖主义、金融危机蔓延、移徙者流动或者全球变暖的威胁与风险。他就此呼吁各国摒弃竞争与单一的意识形态,依据国际准则和法律原则,更加高效地通力合作,铲除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以及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消除贫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并推进民主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