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以来孕产妇死亡率下降44%
信息来自:世界银行 · 作者: · 日期:05-12-2015

2015年11月13日

多家联合国机构和世界银行集团今天发布报告称,孕产妇死亡率自1990年以来下降了44%。

这一报告是监测千年发展目标进展系列报告中的最后一个。报告估计,世界范围的孕产妇死亡人数从1990年的53.2万人左右到今年减少到30.3万人,这相当于全球每10万活产婴儿中的孕产妇死亡人数从1990年的385人减少到216人。

孕产妇死亡率的定义为女性在妊娠、分娩或分娩后6周内死亡。

 “千年发展目标发起了史无前例的努力来降低孕产妇死亡率,” 世卫组织主管家庭、妇女和儿童健康的助理总干事巴斯特奥说:“在过去25年里,妇女死于妊娠相关原因的风险降低了近一半,这是真正的进步,但还不够。我们知道我们能够在2030年之前消除此类死亡,这是我们承诺努力的方向。”

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奥索蒂梅欣认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如果我们在未来15年不增加助产士和具有助产技能的医务工作者的现有人数,那么存在高孕产妇死亡率的很多国家就难以取得进步,甚至还会落后,”他说。 “如果我们现在不大力推进,到2030年我们就会再度面临达不到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目标的境地。”

《1990年至2015年孕产妇死亡率趋势》报告的分析结果,即世卫组织、联合国儿基会、联合国人口基金、世界银行集团和联合国人口司的估算结果今天发表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上。

确保妇女在妊娠和分娩期间获得优质医疗服务有助于挽救生命。基本卫生干预措施包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减少感染的风险;分娩后立即注射催产素以减少大出血的风险;识别并解决妊娠期高血压等可能致命的症状;确保妇女获得性健康和生殖健康服务及计划生育服务。

发展不平衡

尽管全球范围都出现改善,但只有9个国家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5,即在1990年至2015年期间将孕产妇死亡率降低至少75%,这些国家是不丹、佛得角、柬埔寨、伊朗、老挝、马尔代夫、蒙古、卢旺达和东帝汶。尽管取得了这一重要进步,但在这些国家中有部分国家孕产妇死亡率仍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正如我们看到在所有与卫生相关的千年发展目标中,加强医疗卫生系统,必须辅以对减少孕产妇死亡率问题的重视,”联合国儿基会副执行主任吉塔拉奥•古普塔说。 “妇女和女童教育,特别是对最边缘化女性的教育,是关乎她们及其子女生存的关键。教育为他们提供知识,使其能够挑战危及她们及其子女的传统做法。”

到今年年底,世界上约99%的孕产妇死亡集中在发展中地区,撒哈拉以南非洲占2/3(66%)。但这已是很大的进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在1990年至2015年期间孕产妇死亡率降低了近45%,孕产妇死亡人数从每10万活产婴儿中的987人减少到546人。

东亚在所有地区中改善最大,每10万活产婴儿中的孕产妇死亡人数从约95人减少到27(降低72%)。

在发展中地区,在1990年至2015年期间,每10万活产婴儿中的孕产妇死亡率降低了48%,死亡人数从23人减少到12人。

朝着消除孕产妇死亡的方向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于2015年9月发起的“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健康“全球新战略,旨在帮助实现将孕产妇死亡减少到从每10万活产中低于70人的宏伟全球目标,也包含在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实现这一目标将需要将目前的进展速度提高三倍以上,从明年开始,将1990年至2015年期间孕产妇死亡率每年降低2.3%提高到每年降低7.5%。

全球战略强调必须通过为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健康调动国内国际资源,加强国家的领导力。重要的是要加强医疗卫生体系,以期在各种环境中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促进跨部门合作,支持个人和社区为自身健康做出知情决策,并要求获得他们所需的优质服务。该战略强调,在人道主义危机和脆弱环境中,特别关注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在这些情况下孕产妇死亡率往往会上升。

 “到2030年消除孕产妇死亡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雄心勃勃的,也是可以实现的,条件是我们必须加倍努力,”世界银行集团卫生、营养与人口局高级局长蒂姆•埃文斯博士说。 “最近发起的支持“每个妇女、每个儿童”倡议的全球融资基金,把重点放在更智慧、大规模和可持续的融资上,将朱莉于各国为妇女儿童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

需要更好的数据

2015年孕产妇死亡率估算显示出为实现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的千年发展目标5所取得的巨大进步。这些估算呈现出持续多年的强劲下降趋势。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了来自各国的更多更好的数据,提高了报告的绝对数字的准确性。

尤其是在过去几年中,加强数据和问责的努力帮助推动了这些改善。不过,建立包括出生、死亡和死因等内容在内的完整和准确的民事登记和动态人口统计制度,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孕产妇死亡监测和评审也需要进一步落实,以了解妇女死亡的原因、地点和时间以及能采取什么措施来防止此类死亡。自2012年以来,世卫组织、联合国人口基金及其合作伙伴建立了“孕产妇死亡监测和应对”系统,识别和及时通报所有孕产妇死亡情况,随后评估其原因和最佳预防方式。越来越多低收入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正在实施这一做法。

www.who.int/mdsr

报告全文及研究方法详细介绍和基本数据参见:http://www.who.int/reproductivehealth/publications/monitoring/maternal-mortality-2015/en/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