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世界发展报告》探讨“思维、社会与行为”
信息来自:世界银行 · 作者: · 日期:15-01-2015

2014年12月2日


文章重点

《2015年世界发展报告》就人们如何决策提供了全新的深入理解。报告提供了一个框架,帮助发展领域从业人员和政府部门把这些理解用于制定发展政策。

报告收录的研究结果表明,贫困是一种“认知税”,它使得贫困人口难以主动思考,其在处于困境或拮据之时尤为如此。

新工具如与现有政策制定方式组合使用,则会发挥更大效用。这些新工具包括诸如对宣传用语更好地措辞和改变援助时间等简单、低成本的改变以及全新方式。

《2015年世界发展报告:思维、社会与行为》指出,现实生活中人们很少具有和标准经济模型中所作假设相同的连贯性、前瞻性、战略性或自私性——他们有时并不寻求一己私利,也有可能令人意想不到的大方。这一动态因素应在发展政策中得到审慎考虑。

这份新发布的报告认为,基于对人类实际如何思考和决策的深入理解制定发展政策,会有助于降低政府和公民社会应对发展挑战的难度,诸如提高生产率、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和遏制气候变化等发展挑战。

报告基于大量研究结果提出了对标准经济手段予以补充的新政策工具。这些研究结果表明,有多种方法可用于诊断和解决制约发展的心理与社会因素。

例如,在哥伦比亚的一个改良型现金转移支付计划试点中,先把用于受益人的部分资金自动储存起来,然后在作出下一年入学决定之时一次性付清。这一支付时间上的调整提高了下一年的入学率。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说:“营销商和政治家早已对心理学和社会偏好在推动个人选择中所起的作用心知肚明。这份报告对更广泛地理解人类行为提炼出更多新的科学证据,从而可以用于促进发展。标准的经济政策只有在准确了解认知倾向和社会规范之后才能发挥效应。因此,这一期世界发展报告可以在提升经济决策的影响力、包括标准的财政货币政策的影响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唯一担心的是,推销商品的私人营销商和竞选公职的政治家会比设计发展干预措施的人更努力地去读它。”

为了激发对如何进行发展工作的重新审视,报告阐述了人类决策的三原则:自动化思考,社会化思考,使用心智模式思考。人类的许多思考是自动化的,依靠最不费力所想到的任何事。所有人都深深植根于社会且受到社交网络和社会规范的影响。最后,大多数人并不发明新概念,而是使用来自他们所处社会的心智模式和共同的历史来诠释他们的自身经验。

由于影响决策的因素是局部的且受环境影响,因而很难提前预知方案设计和实施的哪些方面会推动人们所做的选择。因此,干预措施需要考虑到这些理解,并且需要通过“边干边学”的方式来加以设计。

报告将三原则应用于多个领域,包括儿童早期开发、生产率、家庭理财、健康与保健以及气候变化。

在谈及帮助贫困人口时,报告传递的一个重要信息是,贫困不仅仅意味着物质资源稀缺,它也是一种“认知税”。以印度的蔗农为例,印度蔗农应邀在甘蔗收获的收入到手前和到手后参加一系列认知测试,在卖甘蔗的收入到手后资源稀缺状况得到了缓解,他们的测试成绩要比之前好得多,相当于智商提高了约10个点。

可以设计出相关政策,减少贫困对于做出选择和规划未来的能力所造成的部分影响。政策制定者应当尽量将重要的决定放在心智资源稀缺的时段之外,这可能意味着将入学决定放在贫困农民的季节性收入较高的时段,也可能是简化通常较为复杂的决策如申请高等教育项目决策的路径。这些理念适用于任何做出良好决策构成一定难度的主动行动。

报告认为,童年时的贫困,往往还伴随着沉重的压力和父母的忽视,可能会损害认知能力的发展。因此,提供儿童早期刺激的公共项目至关重要。在牙买加开展的一项为期20年的研究发现,参加一个旨在改变母婴互动方式的计划的儿童在成年后的工资收入比没参加该计划的儿童高出25%。

报告专门介绍了各主要发展中地区的情况,列举了如下案例:

马拉维通过小额绩效奖金鼓励农民向同行宣传新型农业技术的好处,提高了可提升生产率的农业技术的采纳率(Ben Yishay和Mobarak,2014)。这一举措利用社交网络扩大信息宣传效果。

在菲律宾,鼓励人们储蓄是一个难题。为应对这一难题采取的一项有效措施是,开发出便于个人就某些储蓄目标作出承诺且限制其轻易取款的产品。国内银行针对个人设置了六个月内不得取款的储蓄账户后,近30%个人接受了这一账户安排(Ashraf、Karlan和Yin,2006)。一年后,接受并开设这一账户的个人的储蓄比对照组增加了82%。

在印度,注重确立新规范的一种新模式是社区主导型整村环境卫生方案。在方案下,社区领导人与社区成员共同绘制住宅分布图和人们露天大小便场所分布图。辅引人通过一系列练习,帮助人们认识到他们所看到的场景对传染病传播产生的影响,同时帮助他们制定新规范,防止露天大小便产生破坏性影响。印度各村实施的此类方案使得以前相当普遍的露天大小便现象减少了11%(Patil等人,2014)。

报告指出,由于发展领域专业人士作出的决定通常可能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发展领域主体和发展机构制定并实施用于查出并纠正其自身偏误和盲点的机制至关重要。

最终,转变行为对参与发展进程的所有主体均至关重要。

链接:《2015年世界发展报告》   (英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