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世界发展指标》显示25年来进步显著但还有很多要做
信息来自:世界银行 · 作者:NEIL FANTOM · 日期:06-08-2015

2015-4-15

我们荣幸地宣布,2015年版《世界发展指标》(WDI)现已发布。WDI是我们世行公开数据目录中使用最为广泛的数据集,其提供了关于全球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高质量、跨国且可比较的统计数字。同以往一样,您可以下载或查询该数据库,查阅该报告,获取在线表格。
 
尽管WDI的老用户都知道该数据库每季度更新一次 ,并且可以获得往年版本,但对新用户而言,每年新版的发布为其了解我们目睹的全球发展趋势以及总结已取得的成就提供了契机。

各地区及千年发展目标各子目标取得的进展不一
 
 
2015年系全世界本应完成千年发展目标各子目标的最后一年。一些子目标已然完成。1990年至2010年,极度贫困率和未享用安全饮水人口所占比重均减半,比原计划提前五年完成。同样,中小学教育两性平等和结核病发病率两项子目标预计将于年内完成,但经济赋权和决策等其它方面的两性差异仍较为显著。

不过,一些子项目尚未完成,用以评估全球趋势的汇总数据表明,各地区和各国在这些子项目上取得的进展并不均衡。

譬如,教育和卫生相关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度差强人意。到2009年,小学完成率达到了90%,但到2015年普及义务教育目标的完成进度稍稍偏离正轨。新生儿、儿童和孕产妇死亡率相关千年发展目标的完成进度也未达计划进度。如不加大努力,这些目标将无法完成。

如您想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互动型千年发展目标图表界面。该界面采用WDI数据,按指标、地区或国别显示各千年发展目标是否完成,侧重显示了支撑全球趋势的各国和各地区间存在的差异。

2015年版WDI中的新指标、新地图和新工具
 
 
WDI编写组与全世界发展领域专业人士密切合作,收集、选择并整理与其工作相关的数据。新版WDI收录了若干新指标,包括共享繁荣、统计能力、 颗粒物浓度等指标。其中,共享繁荣指标显示,很多国家中所得福利最少的40%人口的收入或消费量均有所增加;统计能力指标衡量国家统计系统实力的提升情况;颗粒物浓度指标显示,在全世界很多地方,人们暴露于空气污染之下的风险正迅速、日益增大。

今年,我们也在印刷版报告中新增了地图。更新版WDI数据搜索应用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启用,并将继续提供多语种版本,以便您查看并通过电子邮件和社会媒体分享表格、图形和地图。

2015年后议程
 
t1.png
 
本年度WDI将是以现行方式公布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后一期WDI。全新且宏伟的一套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将于今年9月联大会议上达成。与千年发展目标一样,可持续发展目标也将需要更多、更优质目标来监测完成进度以及设计并调整完成这些目标所需的政策和计划。

WDI是世界银行数据局工作人员、世界银行其它部门同事、50多家伙伴机构以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统计部门协同合作的结晶。我们对上述各方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如得不到这一支持,WDI将不可能面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