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开始对中国进行第五次贸易政策审议
信息来自:国际在线专稿 · 作者:张希焱 · 日期:24-12-2014

2014-07-02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1日开始对中国进行贸易政策审议。这是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第五次接受来自世贸组织各成员的贸易政策“大考”。

  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审议在1日和3日两天进行,世贸组织除中国外的其他159个成员就贸易政策、宏观经济等有关中国经济的多方面内容进行提问。截止审议大会开始前,共有30个成员向中国提出了近1600个书面问题,涉及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贸易政策、服务业、出口补贴等内容。由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将在为期两天的审议期间对问题进行解释和回答。

  在1日当天审议开始后,王受文介绍了自2012年上一次审议以来中国经贸发展和履行世贸组织相关承诺的情况。他说,中国政府一直坚持深化改革并主动扩大对外开放,贸易投资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目前,中国已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还)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之一。2013年实际使用外资1100多亿美元,连续21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得益于由世贸组织所倡导的多边贸易体制,同时中国也一直积极推动这一贸易体制的发展。王受文说,中国呼吁忠实履行“巴厘一揽子”协议,一直避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并推进实施贸易便利化。“中国将继续支持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多哈回合谈判进程,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向更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

  目前,中国的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二。2013年,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随着中国经济地位的提升,世界希望中国承担更多责任。对此,王受文表示,自入世以来,中国的关税总水平已由15.3%降至9.8%,承诺不使用农产品出口补贴,并取消了全部进口配额。面对人均GDP排名靠后、贫困人口数量沉重、城镇化发展滞后等难题,中国愿意承担与发展水平相应的新兴经济体责任:“虽然中国的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但中国作为一个面临繁重发展任务的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中国在继续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将在国际经贸事务中承担与自身水平相称的责任。”

  贸易政策审议机制是世贸组织的三大功能之一。依照规定,所有世贸成员都要定期接受审议。作为世界贸易额排名前四的成员,中国需每两年接受一次审议。这一机制一方面有利于增强中国经贸政策的对外透明度,另一方面也让中国更好地了解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关注点,对于完善经贸政策制定也将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