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要WTO WTO需要中国
信息来自:光明日报 · 作者:张翼 · 日期:12-12-2016

2001-11-11 

11月10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这是中国历史上的重要一页。

有志者,事竟成,经过十五年艰辛曲折的谈判历程,中国终于叩开世贸组织的大门。

此时,我们想起了江泽民总书记在去年访问美国时说过的话: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入世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了新阶段

就在10日的下午,一位北京的出租汽车司机还在问记者:“入世,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我只能这样回答他:“当初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时候,恐怕谁也不能具体地说出未来会是怎样。但是20多年后的今天,社会发生的变化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几乎每一个人都能真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带给自己的好处。”

江泽民主席在2000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界领导人峰会午餐会上发表演讲时曾说过:“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国对外开放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世界贸易组织(前身为关贸总协定)自成立以来,在促进世界贸易发展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它的142个成员加上积极申请加入的国家和地区,其贸易、投资占全球的95%以上,是名副其实的“经济联合国”。

WTO的主要原则是发展非歧视性、更自由的、可预见性的贸易,促进公平竞争,鼓励发展和经济改革。在不产生不良负面影响的情况下,使贸易尽可能自由地流动。

1994年4月15日,关贸总协定发表的《马拉喀什宣言》很好地概括了WTO的目标:“增强世界经济,并在世界范围内扩大贸易和投资,增加就业和收入。”

经济全球化是历史的大趋势,而WTO正是顺应这一潮流产生并逐步完善的。加入WTO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进程、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

外经贸部有关人士表示,中国加入WTO后的开放是全面的开放,入世将使中国关税有较大幅度的降低,不仅使在中国销售的汽车、电信产品以及小家电等外国商品价格趋向低廉,金融、保险等服务贸易领域也会开放。而且,开放是双边的,中国进入国际市场将面临良好机遇。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针对进口产品采取保护措施和提供源源不断的政府补贴,只会导致公司机构臃肿和没有效率。WTO的目标之一就是防止这种保护主义的弄巧成拙和自我毁灭的趋势。

只有开放,才能促进体制的改革;只有开放,才能打破垄断,创造竞争,为市场注入活力。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加入WTO,将能够利用WTO的一系列规则享受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利益,为我国的产品、服务找到更好的国际市场,寻求稳定、透明、可预见的多边贸易机制的保障,在参与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更好地趋利避害,保护和壮大自己。

入世还有利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加入WTO后,对外开放要按照贸易投资自由化的要求进行,这就向世界各国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的开放形象,有助于增强投资者特别是一些大跨国公司对中国的信心。世界舆论认为,入世将加快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速度,增加竞争力,从中长期来看,将会使经济更加健康地发展。

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9月17日在中国入世所有法律文件获得通过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15年的谈判使我们学到了许多国际通行的规则和关于现代市场经济的知识,对于中国借鉴国外建立市场经济的经验和教训,加快中国市场经济建设的步伐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入世后,中国将按照世贸组织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将按照世贸组织相互开放市场的原则,加强与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所有世贸组织成员的经济技术合作。这必将大大促进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参与国际经济的能力。

世贸组织开始了发展的新阶段

自世贸组织成立以来,其在促进世界贸易发展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然而过去它一直有一个巨大的缺憾,就是没有中国参加。

改革开放的中国是拥有近13亿人口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第7位,对外贸易额占世界第10位。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生机勃勃,持续近20年以9.7%的年平均增长率持续快速发展,在当前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时候,中国经济仍然保持着高速稳定的增长。

中国是世界潜力最大的市场。没有中国的加入,就没有完整的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没有中国参与,世贸组织就不能称为全面意义上的世界性组织。世贸组织总干事迈克•穆尔说,中国“入世”,将是“世贸组织”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从此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世界贸易组织,使它不仅反映发达国家的声音,而且也充分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从而使之面目一新,开始它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入世”,将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繁荣注入新的动力。在世界科技革命的推动下,经济全球化正迅速发展。过去把中国隔绝于世贸组织之外,是不合乎世界潮流的。中国“入世”,将为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创造有利条件。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的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与世界经济发展大潮充分结合,各自的优势将得到充分的利用,将会有力地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繁荣。

中国入世,是中国和世界双赢和共赢的结果。中国入世后,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将会逐步转化为现实的购买力,从而为世界各国各地区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开放的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