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入世是WTO历史上的里程碑
信息来自:http://www.swissinfo.ch/chi/ · 作者: · 日期:12-12-2016

2011-11-11

正值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十周年纪念日,WTO及国际贸易中心(ITC)为此在日内瓦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曾任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先生再次返回日内瓦,并于1110日下午在WTO总部举行题为《中国在全球新秩序中发挥的作用》的讲座。

龙永图先生给与会者带来中国入世并在融入世界经济与贸易体系过程中已经及正在发生的新情况、新作用、新故事。瑞士资讯swissinfo记者在现场及会前采访了演讲人及与会嘉宾。

龙永图表示,入世赋予中国WTO成员资格,在产品与服务方面外部世界为中国提供了更透明、更安全、更可预测的全球市场,而正是这种外部稳定市场使得中国在如此短的时期内跃居为榜首的世界工业产品出口大国。

正是因为有了WTO贸易法规为贸易活动作保障,才使中国享受到与外部世界稳定健康发展的经贸往来,随着经济快速持续健康发展后,才使得国内市场扩大就业、减少贫困成为可能,才使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才使中国工业从当时劳动密集型逐步升级为技术更加密集的高端型工业生产。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易小准大使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入世加速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与多边贸易体系过程中,不仅使中国自身经济获得快速发展机遇,而且也给其他世贸成员提供了巨大的中国市场,这是互惠基础上的共赢。

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强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不仅本国经济获得持续多年快速发展,从而使得4亿人口脱贫,而且给全体WTO成员带来了非常实惠的经济利益,特别是全球最不发达贸易伙伴从中受益最多。中国入世是中国与世界实现共赢的典型成功案例,已被WTO众多成员所仿效,中国加入WTO是世贸组织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入世加速自身发展

拉米表示,入世加速了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与贸易一体化进程的同时促进了中国国内经济以年均10%持续增长的速度发展,使中国不仅跃居为全球最大商品生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并保证了有足够物质基础使国内4亿多人口在如此短暂的历史时段内得以脱贫,这是人类历史上了不起的成就。

易大使认为,市场开放并非终极目标,在开放的市场中,各自都想占据更多市场份额就必然感到竞争压力,优胜劣汰的经济发展规律会被体现得淋漓至尽。因此,入世激活了中国经济活力并提高了国际竞争力。

譬如,过去IT产业平均关税30%左右,现为零关税。入世前,中国也面临其他国家的对应高关税壁垒,实施零关税后,中国与国外企业在应对国际市场准入门槛的条件变得同等,中方企业虽感到竞争压力,且觉得有了更多发展机遇。1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IT产业不但没有被外来同行所挤垮,且产业规模与竞争能力比10年前有了级数般的壮大与增长。

中国汽车产业也同样,平均关税从入世前的100%降到现在的25%,中国汽车产业不仅没有倒闭,而且产能与技术质量有了质的飞跃。从上述例子反映出入世不仅加速了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产业链的步伐,同时也加快了本国同类产品升级换代。

入世惠及WTO成员

龙永图表示,中国入世为推动世界贸易蓬勃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入世前中国的贸易总量仅占全球贸易量的4%,而2009年中国在世界货物贸易出口排行榜上首次跃居榜首,2010年再次蝉联第一,当年出口货物量占全球总量的10.4%,同比增长31%;在出口增长的同时进口也获得快速增长。2010年中国在货物进口贸易排行榜上也连续保持位居第二,并进口量也从上年所占世界总量的8%攀升至9.1%,同比增长39%

记者在会议中获悉一组最新数据,入世后中国向WTO其他成员全面开放市场,从而改写了世界贸易往来新格局。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多年后,国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经济支付能力获得快速提高,目前世界上诸如美国、澳大利亚、巴西、阿根廷、日本、韩国等WTO发达与发展中成员的商品已大量进入中国市场,且种种迹象显示,中国这种商品进口需求趋势还将获得进一步提振。

数据还显示,入世至今,中国从全球各国进口的各类商品总价值达7.45万亿美元,创下年均增长率记录20%;其中美国向中国出口商品总额增长400%,与此同时,美国在这10年间向世界其他国家出口总额增长仅为50%

数据表明,中国巨大市场不仅为发达经济体创造了出口机遇,同时也为世界最不发达经济体(LDCs)提供了众多商品出口机会;特别是从2008年以来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最不发达国家的全球最大出口市场。期间中国大约进口了这些最不发达国家出口总量23%的商品;仅2010年中国从LDC进口商品总额就高达433.1亿美元,较上年增长幅度高达58%;而过去10年间的年均增幅也达到27%

入世10周年前夕,中国宣布,愿在南南合作框架内为与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今年7月,中国特向WTO捐赠40万美元专款用于帮助WTO内最不发达成员有效参与全球贸易,及帮助最不发达国家申请加入WTO

新秩序离不开中国

今天论坛演讲代表都表示,建立全球贸易新秩序过程中WTO成员期待中国发挥更大作用。拉米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及第二大进口国,与10年前比在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已不可同日而语,并正在变得日益重要;特别在多哈回合谈判中,没有中国参与谈判就不会有实质性进展。

拉米说,在建立全球更公平、更透明的贸易新秩序过程中,需要对现有贸易法规进行规范,对不合理的关税幅度需作必要调整。入世后中国已大幅削减关税,尤其针对进口农产品和制造业,已从原来平均15.3%的进口关税降至2010年的9.5%。此外,中国还在其他领域设法取消非关税贸易壁垒并对外全方位开放服务业。

拉米指出,目前中国所实施的关税幅度普遍低于WTO其他发展中成员的标准;使与中国有贸易关系的世贸成员都认识到,与中国贸易往来不仅可依WTO法规获得预期,且变得完全透明化。中国的举措既是遵守入世承诺,也是为建立新秩序作努力。

此外,中国政府多次在G20峰会上始终如一明确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呼吁尽快结束多哈回合谈判。今年12月在日内瓦举行的新一届世贸成员部长级会议上中国还将一如既往地为此作出努力,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尽早结束。因此,拉米总干事在国际场合多次表示,世贸组织赞赏中方上述立场并感谢中国政府为此所作的努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