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新途径:纳入包容性理念
信息来自:世界银行 · 作者: · 日期:10-12-2015

20151030

使城市具有包容性意味着什么?

在越南胡志明市的Bui Thi Mai看来,使城市具有包容性意味着街道清洁、安全,这样她的生意才能兴隆。

她介绍说:“以前,这条街很窄,只有摩托车才能驶入。沿街没有排水设施,因此路面经常会被淹没,使得垃圾漂浮在水面上,导致蚊虫滋生。这种情况不利于我们的健康。路灯很少,为罪犯躲藏在黑暗的角落创造了条件。如今,街道拓宽了,也变得更清洁、更安全,做生意比以前轻松多了。卡车可以送货上门。沿街开办了更多商店和餐馆。”

在居住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郊区某小区的Esperanza Choquehuanca看来,使城市具有包容性意味着人们能够参与社区主导型发展项目。这些项目给她所在的小区带来了自来水、硬化公路、路灯、体育活动场地以及社区之家。

她介绍说:“过去,我们得到河边或井边洗衣服。妇女和女孩子得到河里洗澡。如今,各家都有了洗澡间,可以用热水洗澡。此外,各家也都有了洗衣间。”

当前,城市化趋势使得提升包容性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全世界城市正以史上最快速度扩展,其中亚洲和非洲城市占90%。尽管城市化可能有助于人们摆脱贫困并提升繁荣程度,但日益增加的不平等程度有可能使城市化发展偏离正轨。

世界银行集团社会、城市、农村和灾害风险管理全球发展实践局高级局长羿艾德(Ede Ijjasz-Vasquez)说:“人们迁入城市是为了寻找更好的就业岗位和更多发展机会,但最终往往会陷入贫困和边缘化这一令其受辱的境地。”

他补充说:“全世界近10亿住在非正规居住区的城市贫困人口尤其身陷这一境地。当前,全世界城市贫困和不平等程度,加上预期的高城市化率,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我们要采取不同方式,为提升城市包容性开展更多工作。”

在10月31日世界城市日到来前夕,世界银行集团的城市发展专家分享了推动城市发展的一个超出常规性“砖瓦”工程方式范畴的多领域方式,探讨了导致排斥和边缘化的多个空间、社会和经济因素。

世界银行资深城市专家Ellen Hamilton说:“一个领域的改善会对所有领域产生影响。人们可承受的公共交通便于人们往返就业场所;就业有助于人们更多地获得住房和基本服务;获得住房和服务可提升社区在发展和决策过程中的参与度。这些因素如能共同发挥作用,则可使人们摆脱遭排斥境地。”

排斥会使得贫困人口难以进入城市地区,难以在这些地区获得权利、土地以及其它机会,进而加重其贫困程度。当前,全世界发展界正共同努力,提升城市包容性。

联合国新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首次包括了一个专门针对城市发展的目标:使城市和人居点具有包容性、安全性、可持续性以及韧性。在今年10月秘鲁首都利马召开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以社会包容性和可持续城市为主题的活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探索传媒公司学习联盟与世界银行合作,制作了一部视频,帮助学生了解城市规划如何推动构建生产性和包容性城市。该联盟旨在借助传媒力量,改善全世界边缘化社区居民的生活条件。

当前,很多国家政府都在采取措施,把促进包容性城市发展纳入其规划和政策。南非、巴西、智利、印度尼西亚等国已启动实施了旨在消除城市贫民区、使城市具有包容性的国家规划。即便在未制定国家政策的国家,一些地方政府也率先采取了类似措施。例如,(哥伦比亚)麦德林市为周边山区的社区引入了缆车,供居民用作公共交通工具,此举减轻了地域隔绝程度。

目前,世界银行城市专家正在利用包容性城市发展促进项目的成功经验,在有关国家开展工作。

在越南,某项目采用基础设施投资与社区高度参与相结合的方式,使得200个低收入地区获得了供水、供电和环境卫生服务,打造了充满活力、具有吸引力的参与式社区。

在坦桑尼亚,某社区主导型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项目针对首都达累斯萨拉姆31个未纳入规划的居住区进行了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并为每个居住区制定并实施了旨在满足其特定需求的参与计划。

在牙买加,某项目采用综合方式消除影响包容性的空间、社会和经济因素,从而大幅提高了犯罪率和贫困率较高社区的居民的生活质量。项目扩大了基本城市基础设施的覆盖面,同时采取了其它措施来提升包容性,比如为企业发展提供小额信贷、制定土地权属法规、提供调解服务、技能培训以及旨在提升公众安全水平的社会服务。

尽管更具包容性的城市发展方式尚未取得综合性成果,但对实地产生的影响依然彰显。

Esperanza Choquehuanca回忆说:“我们童年的生活很艰难,很多人都相当贫困。我不希望我的子孙重蹈我们这代人的覆辙。我知道他们正在目睹发生的一切,我也相信他们将会过上比我们好得多的生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