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让城镇居民生活大有可期
信息来自:南方网 · 作者:齐国瑞 · 日期:29-12-2015

2015-12-23

12月20日至21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12月22日新华网)

  近两天,中央城市会议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在时隔37年之后,再次召开的城市工作会议,把城市工作提到中央层面,足见中央对城市建设的重视及新要求,从侧面反映出城市建设中的不足,也就是常说的“城市病”。带着“病”的城市,必然不是美好的城市,也就不存在美好的生活。

  “城市病”有很多,笔者大致归为两大类。一类是城市硬件问题。比如城市“摊大饼”式的发展;“重地上,轻地下”的建设;缺乏一张“蓝图”走到底的规划;“垃圾围城、渣土倾城”之困局。另一类就是软件问题。主要是城市的管理“重行政,轻服务”;城市建设千篇一律,缺乏文化态度,盲目的“拷贝”国外建筑风格,导致文脉断裂等;城市外来人口享受权益不均等。

  这些问题,无论在大中小城市,或多或少都存在,并且导致了一系列的“病痛”。比如,北方的居民,近来更是饱受雾霾侵袭,“十面霾伏”导致的交通限行、工厂停工、学校停课严重干扰了城市居民的正常生活,制约着经济的发展,陷入污染和发展的“两难”选择。

  这次城市会议,正是起到了“治病救人”的作用,是对以前高速发展的“纠正”。从单纯的注重经济发展到真正的以人为本,体现了中央发展理念的再一次升华;从一味地强调大城市规模到协调大中小城市均衡发展,展示了未来的发展蓝图;从“野蛮”的行政式管理到服务型政府,诠释了党的宗旨意识;从“百城一面”到注重诠释城市内在“基因”,说明“文化自信”凝聚到国人的血液中;从权利不均到户籍改革,是公平的体现,更是会促进社会活力进一步释放。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是现代人生活的巨大载体,人的生活状态更是体现着党的执政理念和建设成果,检验着城市中经济、文化、生态的发展水平。因此,只有人的生活好起来,城市才会美好起来。本次会议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使得城市居民对美好生活大有可期。

  笔者相信,只要城市管理者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责任感、慢不得的使命感,把这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部署落到实处,走在前列,干在当下,一定能开创城市建设的新局面。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