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如何让城市“火车头”平稳快跑?
信息来自:人民网-财经频道 · 作者:张立群 · 日期:30-12-2015

2015年12月29日

城市是我国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刚刚结束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对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目标、任务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对于保障这个“火车头”平稳快跑具有重大意义 。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依靠自主建设的工业体系,在引入市场和对外开放的推动下,工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全面加快,客观上使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镇化成为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当前,我国城市建设非常活跃,但相对于人口城镇化的需求看,城市承载能力仍然明显不足。与此同时,也积累了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包括户籍人口增长缓慢;大城市人满为患,中小城市又普遍缺少人气;城市基础设施体系不完整,公共服务能力普遍不足;城市建设缺少长远和整体规划指导,空间布局不合理,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流动人口占比大,城市管理和治理存在诸多问题等等。这些既制约了经济增长,也制约了社会形态水平的提高。

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经济增长和社会形态水平提高。第一,城市地租、房租水平以及运输流通费用不断提高,使产业发展环境日益趋紧。第二,劳动力进入城市的路径不断缩窄,进城的阻力以及稳定留下来的难度不断加大,成为制造业、服务业招工难、招工贵的一个重要原因。第三,城市承载能力不足,导致住行为主的消费结构升级受限。比如受堵车困扰,实行限购的城市不断增加,汽车市场需求开始明显降温;受大城市、特别是超大城市土地供给的限制,住房供给增长开始受到制约,房地产发展明显减速。汽车、住房两大产业的调整与减速,必然影响到多个产业的发展,是市场需求水平下降、产能过剩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第四,随着农村人口向城镇的大规模转移,传统的农村社会形态正在快速解体;城镇承载能力不足将大量人群置于流动、不确定状态,严重影响了这些人群顺利加入以城市为载体的现代社会和现代文明,影响了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变的步伐,是制约社会进步、社会形态水平提高的重要隐患。

针对城镇化存在的这些问题,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做出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坚持把城市群作为城镇化的主体形态。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要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实现紧凑集约、高效绿色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行财政分灶吃饭的政策,在极大激发地方政府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城市各自为政、分散发展的特点。这是城市发展水平不均衡,缺少相互带动、相互支持关系的重要原因。要解决大城市人满为患,中小城市人气不足的矛盾,就必须走大中小城市联合发展的道路,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发展。通过基础设施体系和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全覆盖,均质发展,促进产业和人口在城市群内合理调整布局。 

第二、坚持先规划后建设。针对城市建设多以短期目标引领、缺少整体布局考虑,与历史文化遗产和生态环境矛盾突出等问题,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强调,要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推进“多规合一”。这就要求,要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定位、文化特色、建设管理等多种因素来制定规划;要在规划理念和方法上不断创新,增强规划科学性、指导性。同时,需要强调的是,规划经过批准后就要严格执行,一茬接一茬干下去,防止出现换一届领导、改一次规划的现象。

第三、坚持产业与城市发展良性互动。针对产业布局与城市布局不协调的矛盾,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各城市要结合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明确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强化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产业协作协同,逐步形成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的发展格局。

第四、坚持城市功能系统发展。针对城市发展偏重住房建设、地上建设、片面扩大建成区面积等问题,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要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强调城市工作要树立系统思维,从构成城市诸多要素、结构、功能等方面入手,对事关城市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周密部署,系统推进各方面工作。这一要求无疑突出了城市建设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的思想。城市发展不仅要有住房系统的发展,还要有基础设施系统、公共服务系统、产业系统和城市管理系统等共同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够使人有工作、生活的各类基本条件,才能够使人在城市安居乐业,长远发展,城市的人气度也才能够不断提高。

第五、坚持以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为目标。我国长期以来习惯以城镇常住人口为对象计算城镇化率,客观上降低了城镇化的标准,不利于增强各级政府在城市建设管理上的相关责任,不利于城市承载能力的提高。针对这一问题,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进城镇化要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能力和城市管理能力提高方面做出更大努力,在这些方面取得更好更快的进展,促进城市户籍人口较快增长。这对大城市产业职工队伍不稳定、招工难等问题是有效的解决方案;对中小城市由于缺少人气,存量房积压较多、销售困难较大,也是一个基本的解决途径。

第六、坚持政府与市民共同参加,完善城市社会治理体系。城镇化也是在经济发展基础上社会形态不断趋向高级的过程,因此必须注意城市社会治理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要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善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集聚促进城市发展正能量。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这就要求,政府要创新城市治理方式,特别是要注意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尊重市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鼓励企业和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真正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应该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抓住了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各项政策也精准周密。在这次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项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在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当前全国上下方向明确,只要真抓实干,一定会取得“十三五”规划期的良好开局,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入更高水平的新轨道。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