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公报解读:新型城镇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信息来自:中国信息报 · 作者:孙志强 · 日期:31-12-2015

2015-03-09

新型城镇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解读《二〇一四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来自河南的小刘在北京市丰台区某小区开班车已经3年了。虽然每天要从早上6点工作到晚上9点,但包吃包住3000元的月收入,仍比他在家务农高不少。和老家相比,这里不仅生活便利、丰富多彩,更重要的是,每天能接触到各种信息,让他眼界大为开阔。来年,他打算跟老乡一起开家洗车行。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比上年末增加了1800多万。农民进城,改变的不仅仅是生产和生活方式,更是他们的生活观念。

  全国7.5亿人生活在城镇,了不起的深刻变化

1978年我国的城镇化率只有17.9%,生活在城镇的人口约为1.7亿。2014年,我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54.77%,有将近7.5亿人生活在城镇。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感言:“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深刻变化。”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是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必然要求。

  《规划》要求,城镇化健康有序发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阻碍城镇化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基本消除。

  城镇化率稳步提升,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从1978年的17.9%到2014年的54.77%,我国城镇化率以年均增长1.02个百分点的速度稳步提高,这意味着每年上千万的农民进入城镇工作、生活。而城镇之所以能够吸纳如此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皆因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在近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突出表现为“中国制造”的繁荣与兴盛。

  同时,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让更多农民腰包鼓起来,使城镇消费群体不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也带来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住宅建设等巨大投资需求,促进了服务业快速发展。所有这些都进一步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研究发现,世界各国的城市化率百分点与人均GDP的对数值的相关系数基本稳定在0.85的水平。我国1978-2012年城镇化率百分点与人均GDP对数的相关系数高达0.99。也就是说,城镇化率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在我国表现尤为明显。

  城镇就业人员首超农村,社会转型新标志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我国城镇化率1个多百分点的提高,是在近两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大背景下实现的。这1个多百分点的得来,与此前经济两位数增长时期有明显的不同。

  城市吸纳农村转移劳动力,过去主要以制造业和基建投资为平台,最近两年则转向服务业带动。2014年,第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8.2%,连续第二年超过第二产业,高于第二产业5.6个百分点。服务业在城镇化进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与此同时,2014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年末城镇就业人员达到39310万人。城镇就业人员占全国就业总量的比重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并首次超过50%,达到50.9%。即是说,全国有超过一半的就业人口在城镇上班。因此,城镇化也成为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标志。

  不仅如此,大量的劳动力从农村解放出来,也推动了农村土地的规模经营,促进了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养牛200头,一年能赚四五十万元;种桃100亩,差不多一年能净挣30多万元;种地600亩,一年挣五六十万元没问题……随着农村土地流转加快,规模经营效益显现,山东土地流转大户“年入几十万元”者日渐增多。城镇化改善了资源配置效率,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结构和城乡区域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

  进城农民渴望早日市民化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了54.77%,但与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相比,与人均收入和我国相近的发展中国家60%的平均水平相比,我国的城镇化水平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此外,在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必须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的矛盾和问题。这包括不少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未能在教育、就业、医疗、保障性住房等方面享受城镇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大量农业转移人口仍未融入城市社会,“城市病”问题日益突出等。在我国经济加快转型的新阶段,城镇化必须走上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事实上,我国已经从户籍等核心问题入手,着力突破农民工市民化的障碍。随着《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公布,我国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已退出历史舞台。《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推进农业转移人口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就当前来说,推动新型城镇化,应着力解决好“三个1亿人”的问题。

  北漂11年的王勇烈刚刚在北京通州新城买了房。这是他和妻子新近作出的重大决定。2月4日,国家发改委通知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将全国62个城市(镇)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作为试点之一的北京市通州区将推行积分落户政策。这让原本打算过两年回家生子的王勇烈夫妇,重新点燃了在京继续打拼的激情。

  新型城镇化是关系现代化全局的大战略,是最大的结构调整,事关几亿人生活的改善。可以预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强大引擎,亿万农民将更加充分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记者 孙志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