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或致20亿人成气候难民
信息来自:陕西省气象局 · 作者: · 日期:19-07-2017

2017-07-10

近日,美国康奈尔大学和肯塔基大学的科学家在《土地利用政策》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到2100年,受海平面上升影响,全球约五分之一的人口或成为气候难民,生活在海岸线附近的居民将不得不向内陆迁移。

据联合国相关报告称,到2050年地球人口可能增至90亿,到2100年可能达到110亿。养活如此多的人口需要更多耕地,而海平面上升导致越来越多的海岸带和河流三角洲的肥沃土壤受到侵蚀,迫使这些地区的居民向内陆地区迁移。

该研究预计,到2060年气候变化催生的难民或将达到14亿,到2100年可能达到20亿。

“经初步估计,受战争遗留问题、自然资源消耗、净初级生产力下降、城市扩张、土地集中化等影响,现有土地将很难支撑新的气候移民潮。”该研究的主要作者查尔斯•盖斯勒(Charles Geisler)说。

该研究为美国佛罗里达州等地区调整沿海和内陆土地利用政策、应对气候变化引起的人口迁移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对策。佛罗里达州的海岸线长度居美国第二位,在该州的《综合规划法案》中,当地官员已计划进行大规模沿海人口迁移。

除了海平面上升外,许多国家的低海拔海岸带还面临不断增强的风暴潮的威胁,风暴潮使海水进一步侵蚀内陆。“人类努力恢复被海洋侵蚀的土地,但目前被海洋侵蚀的土地面积仍不断增加。”盖斯勒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刻不容缓,这是我们应对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等灾难性后果的最有效手段。”
 
 

来源:每日科学    

编辑:chenjing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