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国富裕指数 大马66狮城23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06-10-2009

(曼谷6日讯)联合国开发组织(UNDP)发布的《2009年人类发展报告》显示,我国人类发展指数(HDI)全球排名第66,为东南亚排名第2佳的国家,但远逊于排名第23的新加坡。
联合国开发组织发表的人类发展指数,是依据人类3大生活要素,即出生时预期寿命、受教育程度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综合计算全球182个国家的国民生活富裕指数。

报告指出,今年人类发展指数最高、也是全球国民生活富裕程度最高的首3个国家依序为挪威、澳洲、冰岛。

紧随在后依序为加拿大、爱尔兰、荷兰、瑞典、法国、瑞士、日本。

日本排名为亚洲最佳,位居第10,领先分别位居第13及第21名的美国、英国两大经济体。

香港排24

新加坡排名为亚洲第2佳,排名比去年微升1位至第23,挤下去年排名第23的香港特区,后者今年位居第24。

韩国则排名第26名;这些国家的人类发展皆处于“十分高”水平。

我国位居第66,属于高人类发展国家。

另一方面,中国排名第92,属于中度人类发展国家;对比上一个年度的排名,今年排名从第81位下降了11个名次。

由于此份报告采用去年金融风暴发生之前的数据,因此有专家认为,是项全球国民生活富裕指数并未反映风暴对美国及欧洲等国的冲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