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世界500强中的中国公司
信息来自:www.fortunechina.com · 作者: · 日期:09-07-2009

2009-07-08
作者:周展宏

    尽管2008年发生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的入围门槛却再次提高了11.3%,进入排行榜的公司最低营业收入超过了185.7亿美元,这个数据与十年前的相比,翻了一倍还多(1998年只要89亿美元就可进入排行榜)。

    在过去十年里,中国的GDP保持了接近平均两位数的高增长,经济增长的成果也直接反应到公司规模上,十年前,中国(包括台湾和香港地区)只有8家公司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而随后的十年间入围的公司迅速增加,今年达到创纪录的43家,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公司34家,来自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的公司分别为6家和3家,而新进入排行榜的9家公司全部来自中国大陆,它们分别是:中国中钢集团公司(第372位)、河北钢铁集团(第375位)、中国中信集团公司(第415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第419位)、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第425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第426位)、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第428位)、江苏沙钢集团(第444位)和交通银行(第494位)。唯一一家下榜的中国公司也来自于大陆,即去年首次上榜的联想集团。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全球化运营的公司,联想集团去年受到金融危机的打击尤其严重,公司在截至2009年3月31日结束的财年出现了自公司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亏损。新上榜的九家公司中,江苏沙钢集团是大陆唯一一家上榜的民营企业。2002年,在沙钢还不为人知的时候,《财富》(中文版)就报道了这家迅速崛起的钢铁制造商,七年后,这家公司在其创始人沈文荣的带领下已经成长为中国钢铁业的三强之一。

    自1998年以来,中国石化一直是最大的中国公司,今年仍不例外,而且它还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前十名。当然,去年飞涨的石油价格一定程度上帮了石油公司的忙,500强前十名中有七家是石油公司,而且零售业巨头沃尔玛也不得不再次把排行榜首位让给了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可是,今年中国最赚钱的公司不再属于石油行业,中国工商银行以159.5亿美元利润成为中国最赚钱的公司。说到利润,尽管排行榜上的中国公司增加了8家,收入总额也上升了41%,达到18,559.08亿美元,但这43家公司的总利润却还稍有下降,仅为970.31亿美元。显然,尽管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仍然超过9%,但企业盈利却受到金融危机不小的冲击。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和其他主要国际货币都有不同程度的升值,这也使得那些以中国本土为主要市场的中国公司在排名上获益。

    在全球经济因为金融危机而陷入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时候,中国政府迅速做出了反应,包括4万亿的投资刺激计划、大幅降低利率、宽松的货币政策、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等等。中国政府的目标是,保证2009年经济增长率仍然不低于8%。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着接近两位数的增长率,那么世界500强榜单上的中国公司不断增加就是可以预期的,而这也注定会成为中国作为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力量崛起的一个标志。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