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世界500强分析报告
信息来自:中国企业 · 作者: · 日期:18-07-2013

 2013-7-16

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世界500强企业总收入比上一年提高了2.77%,但总利润跌幅为5.5%。经历了2008—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和严重衰退,世界经济目前处于转型和调整期,世界经济低速增长的态势仍在延续。

  今年中国上榜企业再创新高,达到95家,距离百家仅咫尺之遥。此次在上榜企业数量、上榜企业收入占比方面,中国和美国的差距正在大幅缩小。按目前的增长势头,2015年中国企业可能在榜单上赶上或者超过美国。

  不过,我国企业竞争力相对较弱,大而不强问题突出;银行业在整体经济中的利润占比畸高和杠杆率过高问题明显;上榜企业存在严重的结构失衡,来自第三产业服务业的较少;上榜主体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较少。这些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都反映在500强中国企业榜单上,充分认识这种情况对于打造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版,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中国企业研究院

  从世界经济版图看国力涨落

  世界500强榜单是世界经济的一面镜子。

  《财富》世界500强的排名规则是截止到当年3月31日的财务年度营业收入排名。今年,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提高12亿美元,达到232亿美元;2010年到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最后一名的营收分别为171亿美元、194亿美元、220亿美元和232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5% 、13.4%和5.45%。今年总利润比去年下降约千亿美元,从中可以看出全球经济寒冬的到来,导致同比增速出现下滑。由于欧债危机至今仍没有出现好转迹象,因此,预计世界500强最后一名的营收增速仍会出现下滑,如果按5%的增速进行计算,预计2014年世界500强最后一名的营收为244亿美元。

  1、 美、中、日、欧盟上榜企业占九成,6国主导世界经济基本格局

  在2013年世界500强企业中,美、中、日、欧盟上榜企业之和为444席,占了全部500强企业近90%的名额,美、中、日、法、德、英6个国家主导着世界经济的基本格局。

  各国企业上榜数量和国家的经济实力排名惊人相似,在2013年世界500强企业中,上榜企业数量最多的六个国家,同时也是在GDP世界排名中最靠前的六个国家,主导着世界经济的基本格局。今年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里,上榜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依次是:美国132家、中国95家、日本62家、法国31家、德国29家、英国27家、瑞士14家、韩国14家、荷兰12家、加拿大9家。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GDP世界排名中位居前10位的国家依次是:美国、中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巴西、俄罗斯、意大利、印度。

  2、中国新进18家公司,增加量排在世界第一位

  1994年, 发达国家上榜企业479家, 发展中国家只有21 家。20年后的2013 年, 发展中国家上榜企业已增加108家达到129家, 发达国家上榜企业则减少了108家,下降至371家。而在今年上榜的发展中国家企业中,中国企业占了超过74%的席位。

  2013年,中国95家企业有超过85%的企业排名大幅上升或与去年持平,只有14家企业排名下降。而在世界前20个相比去年排名上升最快的企业里,中国占了10个名额,包括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升121名)、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上升79名)、招商银行(上升77名)、交通银行(上升73名)等。

  中国上榜企业的总收入达5.2万亿美元,占到了500强企业总收入的17%。在今年新上榜的31家公司中,18家新进的中国公司占据了新上榜公司总数的60%左右,中国新上榜公司的数量在所有国家和地区中排在第一位。

  3、美国上榜企业与上年持平 ,2015年中国或将赶超美国

  与中国企业的快速增长相比,美国上榜公司数量在连续10年下滑后,今年与去年持平,共有132家企业上榜。美国上榜企业的总收入约为8.6万亿美元,占世界500强企业总收入的28%。美国今年共有6家老牌500强企业落榜,又有6家公司上榜。而中国去年上榜的企业仅2家台湾公司落榜,今年又新晋18家企业。日本是今年落榜企业最多的国家,共有7家公司落榜,仅1家公司上榜。按照每年新增10至15家企业的增长速度,明年中国上榜企业的数量或将达到105—110家,2015年中国或将赶超美国成为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的第一大国。 
  1995年的财富500强共有149家日本企业和151家美国企业上榜,日本只比美国少了两家。而当时中国企业仅有3家,如今上升到了95家,增长了30多倍。近10年来,美国和日本上榜企业数量不断下滑,中国企业的数量则保持了持续的增长。

  4、日本企业持续减少,中国稳居第二

  1995年,日本上榜企业的收入占500强总收入的比例达到了37%,名列第一。美国的比例为29%,列第二位。当年,中国上榜企业占500强总收入的比例仅为0.4%,在今年则占到了17%,比1995年增长了40多倍。与之相反,今年美国上榜企业占500强总收入的比例降到了28%,日本的比例则降到了11%。

  世界500强中的中国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离不开中国经济实力的持续增强,二者正好互相印证。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GDP总量居世界第六位,10年来,中国先后超越法国、英国、德国和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2011年,500强榜单上的中国企业数量首次超过日本;而在榜单发布的财政年度2010年,中国的GDP也首次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可见,500强榜单反映了世界经济版图的变化,中国企业上榜的数量与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更加相称。

  5.欧盟诸国上榜企业慢性下降

  笼罩在债务危机的阴影之下,欧洲入围企业数量也有所减少,今年共有155家企业入围,比去年减少了6家。英、法、德三国的企业数量之和也从往年的91家以上下滑到了87家。三强的企业数量总体上差距不大,基本都保持在30家左右。在世界500强中,今年德国企业所占数量比去年减少了3家,法国减少了1家,英国则与去年持平。 

  6、2013年世界前500强的企业,集中在金融、能源与汽车制造业

  2013年世界500强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金融、能源与汽车制造业。其中从事银行-商业储蓄的有54家,从事炼油、采矿、原油等能源行业的企业共68家,从事车辆与零部件行业的企业32家,这几个行业的企业数量约占全部500强的31%。

  从世界范围看,2013年的世界500强,银行业位列第一。2013财富世界500强公司中,银行业在全部52个行业中独占鳌头,共有54家公司上榜。而中国的银行更成了世界500强的最大赢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