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解读世界500强的中国意义
信息来自:人民日报 · 作者: · 日期:04-09-2013

 2013-9-2

2013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发布了,与世界500强名单相对比,今年中国内地有86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比上年又多了几家。在我们为中国企业的进步高兴之余,更应该认识到,世界500强对中国的意义远远不只是入围数量的多寡,在经济升级背景下,我们有必要重新解读世界500强的中国意义。

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既要有一定数量的与国际地位相称的世界级大企业,也要有体现大国实力的产业纵深,还要有开放包容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区域发展环境,从这些角度解读,世界500强对中国的意义远远不止于能够产生自豪感的企业数量,还在于从提升企业发展的质量和内涵角度寻找更多的努力方向和更远的奋斗目标。

  今年中国内地入围世界500强企业的一个重要亮点,就是在产业纵深上的突破。能否产生一定数量的大企业往往是一个产业发展成熟的标志,500强企业的行业分布可以从侧面反映一个国家的产业发展状况。今年入围的86家企业分布在全部52个行业大类中的26个行业,比上年增加了电子与电气设备、能源和制药3个行业,这是产业格局上的很大进步。从竞争优势看,中国企业主要体现在低成本制造和低成本研发,企业大多是规模效益型、人力密集型和资源控制型,今年新上榜的16家企业,有8家来自煤炭和有色金属等资源型行业。反观今年入围世界500强的美国企业,除了多达132家的企业数量,更关键的是分布在46个行业,比中国企业更具产业纵深。从入围企业的竞争优势看,美国企业更集中于核心技术垄断、品牌营销和供应链管理,在全球产业分工格局中更具有主导权。与美国相比,中国企业入围世界500强战略新兴行业的还非常少,当前必须要突破依靠成本和资源投入的传统发展路径,多在创新驱动、产业升级上做文章。

  民营企业从去年的5家增加到7家,是今年中国内地企业入围世界500强的另一个亮点。在“两个毫不动摇”方针指引下,我国民营企业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民营企业入围数量不足中国入围总数的10%,仍有许多提升空间。如果能够继续破除“玻璃门”、“弹簧门”之类的体制障碍,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释放更大的发展空间,推动国有和民营经济优势互补,融合发展,未来我国国有和民营企业在世界500强榜单中一定会出现一番齐头并进、并驾齐驱的新景象。

  今年中国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中,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区域的分布更加平衡。从地域上看,中国内地入围企业的地区来源趋向多元化。除了中央企业外,我国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河北、河南、广东、山东、福建、山西、陕西、江西等13个省市都有企业入围,在世界500强来源地进一步多元化的同时,今年首次实现了东中西部都有大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突破。大企业区域分布的更加平衡是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必然结果,同时,我们应该认识到发展大企业也是打破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的重要手段,应该在培育地方的大企业方面多做研究、多下功夫。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