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全球2000大企业 18马企入榜 马银行领头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0-04-2013

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2012年全球2000家大企业排名,亚太地区连续第五年成为上榜公司最多的地区,达733家,而马来西亚则有18家榜上有名。

《福布斯》最新一期全球2000家大企业排行榜,是根据企业的销售额、利润、资产和市值等各种指标综合评定而出。

榜单显示,美国公司仍是榜单的最大赢家,上榜公司达到258家。

日本以145家紧随其后,第三名则是中国,共有136家企业上榜。

值得一提的是,亚太地区上榜企业数量比去年增加32家,总量达到733家,连续5年排名第一,今年这一地区新上榜公司也最多,达到32家。

欧洲与中东及非洲公司有605家上榜,仅次于亚太地区。

大马方面,今年18家公司入榜,比去年少2家,不过,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仍是榜中排名最高的大马企业,排名366,去年排名为458名。

紧接着是联昌国际(CIMB,1023,主板金融股),排名493位,也是唯一两家挤进前500名的大马企业。

美企包办前三名

我国最大的种植公司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排在第530,华人富商丹斯里郑鸿标领军的大众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股)名列651名。

18家入榜的大马企业中,共有8家跻身前1000名。

榜单前三名全被美国公司占据,埃克森美孚公司的综合评分问鼎榜单,将之前连续两年占据冠军的摩根大通赶下第一的宝座,通用电气公司位居第三。

在市值方面,苹果以5460亿美元(1.67兆令吉)高居第一,而去年其市值只有3243亿美元(9939.8亿令吉)。

雇用8300万人

市值的大涨让苹果的综合排名也从去年的第47位蹿升到了第22位。

在2000大企业中,总计营收达36兆美元(110.34兆令吉),上涨幅度达12%,利润达到2.64兆美元(8.09兆令吉),资产和市值分别达到149兆美元(456.7兆令吉)和37兆美元(113.4兆令吉)。

这些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雇用的员工达到8300万人。

中国拉近美日距离

榜单前十大中有两家中国公司上榜,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石油分别位居第5位和第7位。

《福布斯》评论说,中国在大型银行的“引领”下,上榜公司与日俱增,不断拉近与美国和日本的距离。

据了解,中国今年新增15家企业上榜,上榜总数达到136家,居亚太第二、全球第三。

《福布斯》中文网总编周建工表示,中国公司上榜增速如此迅猛,主要是受近年来中国公司IPO数量较多且公司本身发展势头良好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