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中企跻身2000强 前10强占据5席
信息来自:http://www.nbd.com.cn · 作者: · 日期:11-05-2015

2015-05-07

据福布斯中文网报道,2015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出炉,榜单上的中国企业总营收高达4.6万亿美元,利润4,730亿美元,资产25万亿美元,市值为6万亿美元。

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四家企业都来自中国,这在历史上还是首次。

在我们的全球企业状况年度报告中,中国的崛起已经成为了一个常见主题。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是全世界最大、最有实力的上市公司的一个综合排名,排名以营业收入、利润、资产和市值的综合评分为依据。2015年,榜单上的中国企业总营收高达4.6万亿美元,利润4,730亿美元,资产25万亿美元,市值为6万亿美元。

榜单:2015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

今年中国(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新上榜企业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要多——这也是中国不断崛起的有力证明。中国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了全球2000强企业第二多的国家。最近几年来,我们已经见证了中国强劲发展的势头,每年都会有更多中国企业上榜,而其竞争对手日本却在逐年下滑。今年,中国有232家企业跻身全球2000强,是2003年我们首次发布这份榜单时的5倍,并且是连续第二年在前10强中占据5席。

尽管中国房地产前景堪忧,但建筑业仍有50家企业上榜,在所有行业中居首。银行和多元化金融业紧随其后,共38家企业上榜,之后是材料行业(20家)。虽然中国最大企业中的大部分仍然是国有企业,但一些私人所有企业今年也榜上有名,这主要得益于国内外火爆的IPO市场。在去年于纽约成功完成史上最大IPO之后,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首次上榜,排在269位。其它值得注意的新上榜企业包括中国首富王健林旗下的大连万达商业地产,以及蓝思科技——其创始人周群飞也随之成为了全球最富有的自主创业女性。

中国虽然在今年进一步巩固了领先地位,但是同时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不得不面对GDP增速放缓、庞大的地方债务以及股市过热等带来的各种风险。例如,佳兆业集团成为了中国第一家美元计价债券违约的企业,这场风波对中国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发出了一个有力的警示信号。虽然中国国有企业继续在世界舞台上崛起,但即将展开的整合和结构改革让我们对于这些巨头能否在全球市场上有力竞争产生了更深的疑问。在榜单上维持了13年的优异表现后,中国能否在未来几年继续领跑?其2015年的表现值得我们关注。

以下为中国25大上市公司:

1. 中国工商银行

2. 中国建设银行

3.中国农业银行

4.中国银行

5.中国石油

6.中国移动

7.中国石化

8.平安保险集团

9.中国人寿保险

10.交通银行

11.中国招商银行

12.兴业银行

13.中国民生银行

14.中信泰富

15.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16.中信银行

17.中国海洋石油公司

18.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19.和记黄埔

20.中国神华能源

21.上汽集团

22.友邦保险

23.中国电信

24.中国光大银行

25.中国交通建设集团
 
 
 

译 杨宏校Lily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