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吉隆坡”须重实质生产
信息来自: · 作者:白文春 · 日期:10-07-2010

2010/07/08
首相在早前公布的第十大马计划中,曾提及第十计划中的 12 个国家关键经济领域,国家关键经济领域实验室更已鉴定 118 项旗舰计划( Entry Point Projects ,简称 EPPs )及 35 项商机,预计到了 2020 年,这些计划和商机,将为大马带来 1560 亿美元(约 5148 亿令吉)的年均国民总收入。首相当时也指出, 80% 的旗舰计划将由私人领域融资,以成为国家经济的主要引擎。

在 12 个国家关键领域当中,我特别对“大吉隆坡( Greater Kuala Lumpur )”感兴趣。 所谓大吉隆坡,概括了我国首都吉隆坡,及它周边的卫星市。

令我感到好奇的是,大吉隆坡会和国家经济挂上什么关系?政府将怎样做?其实,政府打算让吉隆坡这个一国之都和国家经济命脉,变得更具活力,并相信一个朝气蓬勃、宜居性高的大吉隆坡,将是大马在各国拉拢人才、财富与投资的竞争中,力求脱围而出的关键。

让吉隆坡更适合居住

政府也表明,已经鉴定了可以增强吉隆坡宜居性的各项主要策略,而根据《经济学人》 2010 年的调查结果,吉隆坡在全球 130 个最宜居城市当中排名第 79 位。这些策略包括严打罪案和治安问题,以及加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政府指出,大吉隆坡的宜居性涵盖了一个更大的概念,并概括了开创一个吸引人的公共空间、培植一个独特的国际艺术与文化氛围,以及提供内容丰富的休闲活动,让大吉隆坡成为一个理想的生活、工作与玩乐的城市。

我认为,发展一个大吉隆坡,的确是一个很好的概念。而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政府计划创设一个吉隆坡国际金融区,并把它打造成一个全球的金融中心,尤其是在回教金融及其相关专业服务。靠近吉隆坡心脏地带敦拉萨路的吉隆坡国际金融区,将由不久前成立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发展。这是一家我国政府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 Mubadala 发展公司联营的公司。据报道, Mubadala 计划耗资约 20 亿令吉发展这项计划。

此外,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也将和另一家中东公司,即卡塔尔投资局联营发展另一项计划,把坐落在接近新街场机场一带的一块地,发展为一个称为吉隆坡策略发展的综合计划。

据我所知,这片土地将发展成一个商业兼住宅区,可能是高档的产业计划。其次,联营公司也将开创一个森那美宏愿谷,我相信这是森那美集团旗下的一个房屋发展计划。第三,政府也将把大吉隆坡发展成一个旅游胜地,并在该处兴建一个称为马来西亚亚洲魅力所在的新旅游景点。第四,它将开创一个拥有可观公开空间的网络,并把一片占地 101 公顷的湖园区,发展成一个世界级的植物园。最后,它计划通过设立一个范围广泛的轻快铁系统,将大吉隆坡范围内的公共交通系统转型,以改善公共交通的链接网络。

经济增长长期下降

无论如何,我希望,这项发展上述土地的计划,尤其是产业计划,已经获得首相署绩效管理及交付单位 (PEMANDU) 的良好策划。因为,以上计划都是大型的发展计划,而国家经济增长正在失去其动力的时候,如果以上大型发展计划获得良好的规划,无疑将是一大利好消息。问题是,我们能否创造充裕的需求,以迎合有关需求?

我认为,我们应该创造更多的商业活动,才来谈兴建更多的商业建筑和住宅产业。国家银行发出更多执照给外资银行,肯定将营造更多的银行与金融商机与活动,但问题是,我不确定单是这项举措是否足够。尤其是考虑到一个现实的问题,即国家经济增长正处于长期下跌趋势,有关增长率从第七大马计划期间的 5% 、第八大马计划的 4.7% ,于第九大马计划期间进一步下滑至 4.2% ,再者, UDA 也将发展前身是半山芭监狱的空地,预计将在 10 年内耗资 50 亿令吉推行有关计划。

除了森那美宏愿谷,政府也将发展雪州双溪毛糯的橡胶研究院范围内的一块空地。我也从一项报道中获悉,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将和武装部队基金局联营发展怡保路的一块地皮。从上述各项发展计划至今所得知的消息当中,许多人将会问的问题就是国内是否有太多的发展计划在同时进行?我肯定有这样的印象。再者,政府已表明,它要私人领域带动发展有关计划。然而,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同时涉及这么多项发展计划,看来它更像是在和私人领域竞争,而非放手给私人领域做主导。

须生产更多制成品

此外,从多年来密切留意我国经济发展的观察所得,我发现到,不仅是官联公司涉及更多的产业发展计划,同时也有更多的私人和上市公司参与产业发展。一些上市公司甚至放弃原本的主要业务,并转型为一家纯产业发展公司。一些公司则只是多元化业务至产业发展领域。

这是否一个好的趋势?我质疑。我认为,要加强大马经济及转型成为一个高收入经济体,我们必须生产更多的制成品和食品,以及提供更好的服务,把它销售给全世界的客户。当然,这些肯定会比纯粹发展产业更难,我们必须面对国际业者更激烈的竞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