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亿计划蓄势待发 推行新一波私营化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2-06-2010

政府将在第十大马计划下推行新一波的私营化活动,以提高私人界投资、促进交付服务及减低政府财务负担。

政府将推行52宗总值627亿令吉的计划,加强私有化方案及官民伙伴关系。

政府初步鉴定的计划包括7条收费大道、玛拉工艺大学的5所分院、鹅麦的综合运输码头、槟城港口私营化,以及把广播大厦重建为媒体城。

200亿基金供私人界投资

此外,为了方便私人界投资于对国家具策略价值的计划,以及取得高乘数效应,政府建议成立一个总值200亿令吉的促进基金,并由首相署官民合作单位(UKAS)负责管理。

这个基金将拉近私人界在主要领域,如基建、教育、旅游及保健计划上的投资差距。政府将把焦点放在新投资及符合国家首要策略的大型合资企业,正考虑的计划包括大马依斯干达特区的士乃高科技园以及为丹绒浪塞工业园供应原水计划。

投资成本低于1亿令吉的计划也将列入考量,私人界必须承担所有风险,政府融资只是旨在加强计划的可行性。

官联公司将减持股权

为了在政府、官联公司以及私人领域之间取得平衡,官联公司将减持股权,减少参与无法提升价值的领域。不过,在新增长领域及门槛过高且私人界少参与或无参与的领域,官联公司将继续加强和促进发展。

政府也将减少本身的持股权,以确保更广泛有效的持有资产,私营化计划也不会对公共利益或人民福利造成不利影响。

政府也将推出公平可靠的监管环境措施,阐明经营者和监管者的角色。
 
政府将检讨本身在公共健康、供电及通讯领域扮演的角色,以鼓励业者,包括官联公司的良性竞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