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及公共領域精明與有效的夥伴計劃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8-06-2010

2010-6-10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首相拿督斯里納吉指出,在公共私人夥伴(PPP)計劃中,至今已 鑑定52項總值630億令吉的高效應計劃。

他說,這包括總值190億令吉的7條大道計劃,包括西海岸大道、牙直利—白沙羅大道、柔府河大 道及芭蕾—新那旺—吉隆坡國際機大 道。

納吉今日(週四,6月10日)在國會下議院提呈第10大馬計劃時指出,政府也將建設兩座總值 70億令吉的煤炭發電廠。

“第3項計劃是發展大馬橡膠局在雙溪毛糯約3300英畝的土地,成本估計高達100億令吉。”

他說,私人及公共領域精明與有效的夥伴計劃將成為經濟轉型議程的主要推動機制。

提供200億基金
助私人領域參與融資

納吉說,政府通過私人融資計劃輔助基金(PFI Facilitation Fund)提供200億令吉的基金,方便私人領域融資上述計劃。

他表示,通過這項基金,預料政府將在5年計劃內可吸引至少2000億令吉的私人投資。

“這項基金主要協助私人投資在推行高價值及為經濟帶來巨大效應的計劃時,縮減其競爭力鴻溝。主 要條件是,這些計劃必須為大馬經濟帶來高策略效應。”

他指出,政府正在考慮數項計劃,包括巴生港口西港的填土計劃、在吉隆坡建設“大馬,亞洲魅力所 在中心”計劃及柔佛的大馬依斯干達士乃高科技園計劃。

有機會參與數發展計劃

納吉說,私人領域有機會參與數項由政府相關公司主導的計劃發展,包括一個馬來西亞發展有限公司 (1MDB)的吉隆坡策略發展計劃,涵蓋新街場機場及吉隆坡國際金融縣的計劃。

他指出,私人領域也可參與國油在馬六甲建設液化天然氣“再氣化”廠的計劃,估計成本約30億令 吉。

“其他計劃也包括在砂拉越再生能源經濟走廊(SCORE)建設兩座總值180億令吉的鋁冶煉 廠。”

另外,他透露,政府將成立一個隸屬首相署的特別單位,主要推動及監督國家革新制度及革新計劃發 展的成果。

簡化破產法律
助失敗企業家重振

納吉說,政府將簡化破產法律,支持企業家承擔風險、消除擔心失敗所留下的污點,以及允許具能力 的企業家在面失 敗後重新振作。

“我們知道,許多企業家面對失敗,是因為受到預料之外的商業風險所影響。若一名有能力的企業家 不給予第二次機會以重新出發,成為一名成功的企業家,那是一個悲劇。”

他說,高速寬頻計劃將在多個大城市、經濟發展的主要地區及工業區推行,這項努力將擴展至城市偏 遠地區及郊區;政府將為郊區居民提供合理的無線寬頻配套。

第10大馬計劃內
建次階段東海岸大道

納吉指出,從關丹至瓜拉登嘉樓的第二階段東海岸大道計劃將在第10大馬計劃內完成,整項計劃的 成本高達37億令吉。

他說,這條大道將銜接關丹港口,此計劃不但推動東海岸的經濟發展,也提昇通往內陸地區的道路, 如從立卑至金馬崙的道路,及從而連突至林明的道路。

此外,從金馬士至新山的雙軌電動火車鐵路計劃(成本80億令吉)將在第10大馬計劃下推行,以 完成北部巴東勿剎至南部新山的雙軌電動火車鐵路計劃。

他指出,其他計劃也包括吉隆坡班底谷採用綠色科技的廢料處理工廠計劃,有關計劃將擴展至全國。

【熱點新聞:第10大馬計劃】

星洲日報‧2010.06.10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