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阶段调高水费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3-06-2010

政府将在第十大马计划推行期间,分阶段调高水费,以承担目前入不敷出的营运开销。

为了确保一些比较容易受影响的消费者获得保障,政府将会以用水量,作为分阶段调高水费的基准。

鉴于目前的水费征收机制,只足以支付2009年营运开销的78%,为了解决此问题,政府只能分阶段重整有关机制。

此举除了能解决营运开销的问题之外,更有助于提升自来水净化系统,改善水源系统。

自来水用户增至97%

政府预测,我国的自来水用户将从2009年的93%,增加至2015年的97%,这意味着用水量将有增无减。

这也导致无收入水供(NRW)计划,如更新及维修旧水管及水表工程必须扩大推行范围,以提升水质及减少水源流失问题。

有鉴于此,凡是有推行无收入水供计划的州属,预计将获得11亿令吉的维修拨款,不过这将根据不同州属的无收入水供计划作为拨款的最终依归。

若根据上述预测,中央政府将在推行第十大马计划的首两年期间,共拨出3亿6900万令吉的款项。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