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第十大马计划:少米之炊,巧妇如何开灶? (系列1)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覃心靖 · 日期:07-06-2010

2010-06-07


6月10日在国会提呈的「第十大马计划」,预料将成为全国的焦点,因这是一项关于我国未来5年的经济发展,也是我国实现2020年大马先进国的垫基。

这项中期发展大计,也是首相兼财长拿督斯里纳吉上任后,首次提出的5年发展计划。其大方向料也离不开纳吉上台之后推行的一系列经济政策,包括更多的开放政策,带动经济成长。

不过,继早前两轮的大笔挹注的经济振兴配套,而每年扩张式的政预算案已让大马财政赤字高得让人咋舌,纳吉此次编算大马计划时,料不再是「添柴加灶」般地增拨款来催谷经济,反之料比上回大马计划,大减500亿令吉开支!

即将在6月10日提呈国会的第十大马计划,政府可能将「大反传统」而削减发展开销,从之前2300亿令吉降低至1800亿令吉。

在第九大马计划的发展开支为2000亿令吉,而在第九大马计划的中期报告又额外拨出300亿令吉,总数为2300亿令吉。

但在赤字的压力下,政府有意削减发展开销至1800亿令吉,以便在2015年将预算赤字控制在4%的水平。因此,纳吉政府将在未来5年需扮演「巧妇」角色,以在「少米」之炊大展身手推动国家发展。

削支减财赤至4%

经济学家白文春指出,政府有意减少发展开销,以便降低经济赤字,这也成为第十大马计划的其中一个明显的特色。

他说,首相署经济策划组之前针对第十大马计划进行的一项汇报曾透露这项消息,政府有意在第十大马计划中将发展开支降低,以将赤字保持在国内生产总值的4%的水平。

他也表示,根据经济策划局的目标,预料在第十大马计划下,每年经济成长率至少需达到5.5%。

他说,根据第九大马计划的原本目标,每年经济成长率至少需达到6%。 「但是,实际上,第九大马计划下每年的经济成长率仅达4.4%。」

白文春指出,其中的原因是,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冲击经济。

在2006年至2008年期间,大马平均每年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6%,但到了2009年,我国经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而拖垮成长率。而人均收入方面,更是只能达到2万4938令吉,比原本预期的目标──2万9711令吉低了16%。

这项外来因素,也打乱了大马欲迈向2020先进国的目标,如今步伐更是踉跄。

如何回到宏愿正轨

白文春指出,第十大马计划的其中一项重任,便是如何促使我国的经济成长回到2020年宏愿的正轨上。

他指出,预料政府在经济发展上,让私人机构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包括在第十大马计划下也会加强「公私合伙计划」,让私人界参与政府的计划。

恢復大馬對外資磁吸效應
電子業預料會成為政府重點發展的項目之一。

在第十大馬計劃下,預料政府會進一步放寬經濟政策,以便開放的政策刺激經濟成長,更重要是:如何恢復大馬對外資的磁吸效應。

經濟學家白文春指出,預料政府將會沿續之前的開放措施,在第十大馬計劃下進一步鬆綁我國的經濟,以便進一步帶動國內的經濟發展。

他說,雖然在第九大馬計劃下,政府已逐步開放一些領域,但仍未達到明顯的成果。

「預料在第十大馬計劃下,政府將會採取進一步的開放措施,以改善投資氣氛。」

他表示,事實上,在過去十餘年來,我國的投資出現外流現象,投資額下滑了5%。

白文春向《東方日報》指出,根據之前的幾項大馬計劃,包括第七(1996年至2000年)、第八(2001年至2005年)及第九大馬計劃(2006年至2010年),大馬在吸引外國投資上顯得疲弱。

他說,雖然目前政府開始起步直追,但整個投資環境已與過去大有不同,我國也開始面對中國、印度、印尼等國家的競爭。

他表示,許多國內業者也開始擁有更多的信心,到國外進行發展,也加速投資外流。

其實,據首相署估計,在第十大馬計劃下,私人機構每年的投資額至少需要達到11%。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在接下來的5年間,大馬必須吸引到4340億令吉的私人投資額,即每年870億令吉。

白文春相信,政府將繼續推動服務業及製造業這2項領域的發展,以便成為推動我國的火車頭。

他說,製造業方面,綠色科技、電子業及能源,料成為政府重點發展的項目。「至於服務業,相信將支援該些能提升效率的領域。」

預料在第十大馬計劃下,製造業須達到每年5.6%的成長。服務業方面,則取得6.2%的增長。

全球的電子與電器行業市場備受看好,預料可從2010年的2萬5000億美元,達到2015年的3萬7000億美元,增長率達8.2%。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