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廉政单位捉贪官 反贪人人有责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28-11-2014

2014-09-16

自从大马廉政学院(IIM)于2003年成立以来,时任首相敦阿都拉在掌管大权时开始正视贪污腐败对国家的影响,而将反贪污局转型为大马反贪污委员会来积极打击贪污舞弊事件,较后到现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也纷纷针对打击贪污推出了许多的政府转型计划。

政府从2010年推介和执行政府转型计划至今已经迈入第4个年头,积极打击贪污的

工作带来良好绩效,就连2014 -2015全球竞争能力报告”也指我国在打击贪污的事项中取得了良好的提升。

坏的时刻总会过去,好的未来则需要耐心去经营和维持,方可长久啊!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反贪组总监拿督希山诺丁接受媒体访问时畅谈,我国政府为了打击贪污腐败所进行的各项改革计划,并分享了许多打击行动所带来的改善表现。

对于国际透明公布的“2013年贪污印象指数”  (CPI),2013年大马排名比往年稍为进步1个名次,从2012年的54升至2013年的53 。

打击贪污见成效

希山诺丁对此感到非常感激及高兴,因为这项报告显示了我国在打击贪污的工作上取得良好的绩效。

他回顾政府在刚刚推行政府转型计划时,在首个阶段(GTP1.0)下推动下,为了严打政府部门贪污舞弊的问题,所以特别率先在大马皇家关税局、大马皇家警察、陆路交通局及大马反贪污委员会设计了廉政单位。

“随着在以上部门所设立的廉政单位取得了良好的绩效,中央政府在2013年宣布,全面在各政府部门成立廉政单位,以全面监督和打击部门贪污事件继续恶化。”

成立特别委会协助

为了协助总审计司完成各个部门的审计报告,该小组特别成立了特别委员会来给予协助,并在总审计司报告提呈国会后,无时无刻与总审计司联系,以 了解有关部门舞弊事件的最新调查进展。

国民教育着手 灌输反贪知识

无论如何,要有效的打击贪污腐败的问题,希山诺丁观察到,除了从政府管理着手

处理之余,政府也开始从国民教育的领域开始着手灌输打击贪污的知识。

“我们成功在全国的师范学院开设了27个打击贪污秘书处,这是一个教育平台用于

灌输教师有关打击贪污的基本知识,并通过教师把有关知识传教给学生,这样就能从教育领悟开始灌输打击贪污的知识。”

拟定全新教学纲要

政府也在教学纲要中纳入了打击贪污的道德观念,并在学校课外活动中积极推广打击贪污的元素,而教育部也接纳了这项建议,并开始拟定了全新的教学纲要,预计新的教学纲要将在2016年完成。

政府除了在教育强推广和灌输打击贪污的知识,政府也必须积极通过各种管道来散播打击贪污的广告,以提高国人对于贪污的认知,和鼓励国人参与政府打击贪污的行列之中。

政府还特别为全国222位国会议员提供了特别廉政培训计划,以灌输国会议员对于贪污的认知,及让他们了解国家打击贪污事件所会采取的行动和后果。

大马贪污印象指数改善10%

针对国际透明组织大马分部于今年5月14日公怖最新的大马贪污趋势指数报告,民众对大马贪污印象指数改善10 %,但对政府肃贪能有效打击贪污信心,却从2011年民众认为政府打击贪污有效的49%,跌入有史以来的最低点,即只有28%的受访民众对政府打击贪污有信心,相信政府的效率。

希山诺丁回顾以往打击部门贪污问题所采取的程序,总审计司报告只会在年尾提呈至国会进行辩论,但经过了政府推介政府转型计划后,打击部门贪污舞弊的工作和程序也出现了更改,及总审计司报告也分成了3次的提呈模式,即在每季国会中都会提呈。

“这项修改是为了让所有单位能更详细的了解到各个政府部门的舞弊事件,及这修改也可以协助加快整个调查工作,以全面减少政府部门舞弊事件继续恶化。”

鼓励私人机构  签署企业廉政誓约

除了在政府部门加强打击贪污舞弊的问题,政府将修改《2009年大马反贪污委员会法

令》纳入了企业责任条文,规定若员工贪污,公司管理须坐牢,及政府鼓励本地私人机构签署企业廉政誓约,共同打击私人商业领域贪污问题。

希山诺丁指出,《2009年大马反贪污委员会法令》纳入了企业责任条文是私人机构签署企业廉政誓约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 UNCAC)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建议,此誓约志在于警惕私人机构勿让员工参与贪污活动。

政府鼓励私人企业签署企业廉政誓约的目的是为了呼吁私人机构劝告下属勿涉及任何的贪污活动,这是一项很有效应的策略。

希山诺丁展望未来说,只要政府不断积极推动政府转型计划,我国的贪污腐败问题将会减少,届时国家的经济就能迈向更加繁荣,国人的生活就会过得更加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