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不容执行偏差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4-09-2012

2012-9-13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星期二推介《2013-2025年马来西亚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这份为期13年的教育改革设有11项转型计划,这些涵盖学生、教师、校长、部门官员及家长五大方面的转型计划,将从2013年至2015年、2016年至2020年、2021年至2025年,分三个时段逐步推行。

11项转型计划中的第4项(教师专业化)、第5项(提升校长领导素质)及第6项(强化州、县教育局和学校权限),跟学校的日常作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是教育政策的主要基层,整个教育蓝图能否取得良好成效,这三个环节或将发挥关键性作用。

除了提高教师的录用门槛,教育部设法减轻教师的行政负担,是趋向教师专业化的必要措施,因为繁杂的行政工作而导致教师无法专心教学,最终将动摇学校教育的根本。

所谓“万变不离其宗”,在教学上心无旁鹜,一心一意教导学生,是身为一名教师的最基本岗位。

校长方面,政府学校目前所面对的其中一个主要问题,就是校长出席州、县教育局会议和受训的频密度过高,校长往往因为要应付教育局的各类活动而忽略了校务,这个存在已久的现象有待纠正。

顾名思义,校长即一校之长,是学校的决策人,把更多时间摆在校务处理,才是校长的最大职责所在。

至于州、县教育局和学校权限的扩大,是利弊兼具的,其好处在于这三造可以在更多方面方便行事,坏处就是一旦权力遭到滥用,将可能引发许多难以预见的弊端。

就眼下的制度而言,州、县教育局的权力范围可说已经相当广泛,倒是校长的行政权力面对更多的钳制,由于必须事事向县教育局长禀报,许多校长在推行有利于学校的事务时被迫放缓脚步,甚至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极态度。

不管如何,再好的政策也要有进行革新的一天,在“教育是国家发展磐石”的大道理下,适时进行教改是必然及必要的,只是一切改变的最终目标必须明确设定,一点都不容含糊,千万不可因为“改变”二字而进行不切实际的改变,去芜存菁的工作必须精准及细腻地进行。

首相纳吉推介这份教育大蓝图时强调,政府处理教育课题的最终目标,是要确保每个学生有机会接受优质教育,进而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政府在教育发展的愿景,无疑也是全民所愿,《2013-2025年马来西亚教育发展大蓝图》的完整性获得普遍认同,但同样必须严正看待的,是蓝图的执行,政府在设定一个大好蓝图后,要是在执行上出现差错或偏差,则政府的努力将事倍功半,甚至成为新的争议点。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