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工程助使信心回升 有效执行定转型成败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7-10-2010

 2010-10-26

(吉隆坡26日讯)经济转型计划(ETP)路线图揭盅,分析员认为先行计划工程(EPP s)提前落实,有利缓和市场忧虑情绪,但推动私人投资强劲成长、全球经济週期阴晴不定等潜在风险犹在,政府政策有效执行將是成败关键。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昨日推介经济转型计划书本,並列出特殊关键方案以带领大马经济转型至高收入国家,其中经济转型计划在12个国家关键经济区域鑑定131项先行计划工程,以及商业机会。

政府確认3大风险

马银行研究表示,先行计划工程提前推介有利於缓和市场忧虑,以及对执行力的悲观情绪,毕竟大马过往拥有“公佈太长,执行太短”的经验,因此为重建市场信心和有效执行,需要对高影响力的工程採取“快贏”的政策。

“首相指出,53项先行计划工程中的45%,已处於多重积极接洽阶段,显示政府已採取正確动作。”

联昌研究表示,基於经济转型计划是雄心万丈的计划,因此政府已確认其中的3大风险,即推动私人投资按年强劲成长12%、全球经济週期性成长阴晴不定,以及措施传递延宕潜在风险。

应强化透明度加快监管

“我们认为透明度和表现是確保经济转型计划成功落实的关键。为强化透明度,政府应该將相关讯息公佈在网络上,而政府计划採用公开和竞爭的竞標程序,將確保资源公平和有效利用,並杜绝不公平的竞爭环境;同时首相也將亲自监督经济转型计划落实表现,並反映在各部长的关键绩效指標(KPI)中。”

此外,为加速私人领域转型,政府应加快监管更新、消除壁垒和设立其他促成因素,以改善投资气候和提昇投资比例。

联昌认为,若经济转型计划顺利落实,將预见显著的社经效应,甚至是正面经济效应挥发,但重点在於政府改革计划和经济转型计划需获得执行,以释放大马成长潜能。

“若改革动力停滯,可能对成长和投资前景带来衝击,而私人领域需要有將资金注入经济的信心,因此特定和清晰的政策决定是必要的。”

市场信心料获短期扶持

丰隆研究指出,马股动能和趋势指標出现转疲跡象,显示富时综指未来將出现更多的巩固调整阶段,指数可能顺利突破1500点关键心理关口,但经济转型计划路线图可能刺激市场信心。

目前每日高达10亿单位的成交量,加上投资者持续轮炒蓝筹和低价股、提前大选传言,和预期正面的11月財报季节与经济转型计划路线图,將为市场信心带来短期扶持。

挑战重重
私人界仍有疑虑

兴业研究指出,虽然政府在週一签下高达313亿令吉合约,但大吉隆坡捷运和生命之河工程並未包含在內,预计未来相关和其他先行计划工程消息將陆续有来。

“不过,挑战也將隨之而来,我们与不少企业代表会晤,惊讶发现私人领域並未完全被政府说服,其中忧虑在於经济转型计划过於理想化,以及未將现实世界竞爭纳入考量。”

此外,全长72公里的生命之河工程多数落在由民联执政的雪州,土地问题可能导致工程延误;而政府尚有9年达成2020年宏愿,但期间需歷经两届全国大选和第十一大马计划,甚至是经济转型政策总工程师拿督斯里依德利斯会否追求砂拉越首席部长职务,都將对工程执行带来影响。

兴业认为,虽然经济转型计划和12国家关键经济区域是项良好的规划,但有效执行才是成功的重点,相信政府传递系统如何下达计划执行將是主要挑战所在。

捷运加速执行
金务大MMC受惠最大

益资利研究指出,吉隆坡捷运工程將迅速执行,金务大(GAMUDA, 5398, 主板建筑组)和MMC机构(MMCCORP, 2194, 主板贸服组)料是最大受惠者,但对高速铁路计划並不看好,因高成本忧虑可能重燃,令其仍处於初期阶段。

“儘管捷运工程步伐加快,但碍於第十大马计划工程多以公共-私人结盟模式进行,水务领域相关债券问题已令融资问题產生疑虑,因此维持建筑领域‘中和’评级,其中金务大凭藉捷运工程,將可为投资者带来最佳投资平台,而双威控股(SUNWAY, 4308, 主板建筑组)则是领域估值最诱人代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