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 23 创意商机 逾兆市场分一杯羹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1-04-2011

2011/4/20
(布城 19 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让“创意升空”!通过推介 23 项著重创意的商业机会,让大马在价值 1 兆 7760 亿令吉的市场中创造财富。

这些把大学、企业界和政府串联在一起的财富创造计划,是大马迈向创新社会的起点,纳吉认为“创新”是大马在 2021 年后奠定基础时,不可分割的宗旨和目标。

纳吉表示,在先进国家,创新已被认作为持续性创造财富的机制,而新经济模式第二点也强调持续性,由于创新成就无法即使显现也不能被计算,因此必须加速地把创新思维注入人民的脑海中。

纳吉今午在出席大马特别革新单位《新财富创造计划和生态系统发展》汇报会时说,创新就是通过改变创造新价值,而新价值常可带来社会和经济性价值,因为经济的改善将带来社会福祉的改善。

他认为,人们必须抛弃“差不多”和“维持现状”的想法,因为我国必须继续改进,才能给下一代一个能为他们带来新视野平台的马来西亚。

计划只是冰山一角

“我们必须问自己,今天要建设一个怎样的马来西亚?为了明天、 2021 年和未来。我要问问那些前途无量的人,还有他们的子子孙孙,难道我们不想子子孙孙能够与世界上的顶尖分子平起平坐吗?”

他说,今天推介的 5 个创造财富计划,将成为各自相关工业的游戏改变者。这些领域的全球市场规模预计达 1 兆 4600 亿令吉。“即使只在这些细分市场分得一杯羹,都足以为大马带来巨大利润,它们带来的溢出效果是深远的,并会提高供应链的技术和商业技能。”

另外,纳吉在公布 8 项政府大学科研成品时说,这些计划只是冰山一角,其市场规模范畴可达 3160 亿令吉。

“毫无疑问,当特别革新单位继续在政府大学和政府研究所展开搜寻时,可把更多产品商业化,释放其隐藏的财富。”

纳吉也公布了 10 项创新生态系统计划。他表示,这些计划是为创新打造一个发展空间,特别是教育、高教、工业和企业界将成为真正受惠者。

“这些计划将通过学术界、私人界和政府的合作持续开拓创新,并由本地和外国业者展开,因为创新无法单独发挥功能。”

他表示,在这项长征中也许会犯下一些错误,但这是可预见的,重要是失败之后懂得站起来。其他出席的部长包括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及贸工部长拿督慕斯达法。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