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继续转型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依德利斯贾拉 · 日期:11-09-2012

2012-9-10

现在, 是下一阶段的转型———政府转型计划路线图(GTP 2 . 0 )

在巩固已达致的成就之际,推介的主要新措施将引领我们至下一阶段的转型。

时光飞逝!一切就如我们刚在昨天展开转型执行方案,但原来三年的光阴就这样的过去了。

是的,对于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s)及部长关键绩效指标(MKRAs)所取得的整体成就,我们感到欣喜,但仍须作出更多努力。

这是因为转型的执行方案也会有所改变,其目标与宗旨是与时并进的,因而,我们的清单也有所更动。这或许听来有些陈腔滥调,但是真的,唯有改变是不变的!

我们在2009年开始筹备,在2010年1月首推涵盖2010年至2012年的转型计划。

新的政府转型计划就简单的称为政府转型计划路线图2.0(GTP2.0),涵盖2013年至2015年。

许多方面的工作已投入,且规划成新的转型执型方案。在今年的4月至5月,我们开始了涉及500人的实验室,达致8份超过4000页的报告、126项措施及116项建议关键绩效指标。

邀请民众回馈

随着近期在吉隆坡、亚庇及古晋展开政府转型计划开放日汇报之后,我们也邀请民众提供回馈。一旦完成之后,各方的建议将纳入在转型计划路线图内。

尽管出现一些反对的声音,我们的宗旨是继续前进,通过GTP2.0继续做好我们的本分,为我们的国家带来具有意义的改变。

第二阶段的计划共有三个主旨。第一,我们将继续第一阶段计划下需要进行的措施,保持就位,如已建竣乡区基本建设的维修及打击贪污措施。

第二,我们将延伸首三年取得成功的措施,如在教育方面所推行教师事业配套(Teacher CareerPackage),相比以服务期限为基础,教师的评估将以单一评估准则及以表现来决定晋升。

而在乡区,我们拥有水源及电力计划,来进行基建发展。

第三,我们也推行崭新的措施如21世纪村计划及警察网上追综系统,让我们继续前进。通过现有的最好科技,将事情做得更好。

稍后我们阐述。

提高英语老师水平

在教育方面,其中一个例子就是提高英语老师的水平及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

在2012年7月,全国共有6万2000名教师参与测试,而那些不符最低标准者将参与由英国文化协会(British Council)的专业培训课程。我们放眼在2015年完成,首批5000名英语教师将在2012年10月开始上课。

推动乡区经济

在乡区发展方面,我们有项名为21世纪乡村的新概念,这是一项让具资格者成为成功乡区企业家的旗舰计划。

这项开放给所有大马青年的计划,已于今年7月进行一场挑战赛,遴选出首批的乡区企业家。有关竞赛共有逾500名参赛者,并选出11名优胜者。

优胜者将获得资金援助以进行他们的乡区企业,最后将打造就业机会,并助推动加强乡区经济。

网上系统打击罪案

政府转型计划所鉴定的七大领域包括:打击贪污、减少罪犯、减低贫穷、加强教育、改善乡区基本建设、改善城市公共交通及解决生活成本。

我就在这里先说一说一些让人感到兴奋,且已在进行中的计划。

在打击罪案方面,我们推介了追踪警方报告的网上系统。在做出报案并获取相关报告的号码之后,每一个人都可追踪本身的报告,你可以在系统内得知有关报告的进展。报告也会反映在系统计中,因而加在整体的罪案统计中。

这也能反映出大马皇家警察(PDRM)展开程序的透明度。

另一个使用科技的例子就是“MyDistress”紧急求助服务,只须通过你的智慧型手机程序的一个按键,就可在你需要时向警方发出求救信息。

该系统已在雪州进行试测,如果你是雪州居民或常居于雪州就下载有关应用程序;非常简单,只须浏览:http://www.mydistress.net

分配土地发展现代化农场

另一个旗舰计划为分配高达35英亩的土地供作现代化农场发展。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可能会在有关土地预建房屋。有关概念主要是综合农场、养鱼、养鸡、养羊、乳制品农场及农作物。有关概念也可加入生态旅游元素如农舍住宿。

有关鱼池的水源,可在加入必要的养分之后,为高价值的农作物如哈密瓜进行灌溉。而肥沃的土地也可栽种果树。这不仅有助于留住乡区的居民,也帮助乡区居民的粮食自给自足,提高他们的收入,为乡区提供就业机会。

在肃贪方面,我们有加强执法的计划,处理重大贪污案件,实施更多的措施,以确保政府的采购程序廉洁并具有效率。

在总检察署报告中的所有项目将获紧密的监督,以采取补救的行动。这些监督报告将提呈予首相、副首相、政府首席秘书及相关部分商讨。

当然,这些只是在第二阶段转型计划下的一些措施。上周的今天,我宣誓续任上议员。我们全面推动以确保继续转型,而我们也会让你在这一路上获得更多的跟进资讯。

依德利斯贾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