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国内生活成本扬升 削减补贴措施搁置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1-03-2012

2012-3-19

(吉隆坡19日讯)首相署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PEMANDU)指出,由于国内生活成本扬升,政府已搁置至今只实行了一年的削减补贴措施。

去年6月通胀新高

2009年财政赤字达到20年新高,超过7%,政府当时推行补贴合理化政策,并在2010年7月进行第一轮削减补贴措施,以减少财政赤字。

无论如何,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告诉《马来西亚局内人》,随着通货膨胀率去年6月突破27个月新高,达3.5%后,补贴合理化措施已暂时搁置。

政府转型计划公关主任阿历斯刘说:“我们暂时搁置这项计划,现在政府专注于解决生活成本上扬问题。

“各个部门及机构已逐步落实削减补贴措施,但去年全球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我们不得不采取行动,解决生活成本扬升问题。”

他是以电邮回复《马来西亚局内人》的询问。

他指出,政府于2010年4月宣布的补贴合理化措施,一直逐步进行至去年中,目前各部门及单位都有最新任务及资料。

最后一轮的削减补贴措施是在去年6月,当时燃料、电及白糖价格随之上涨。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于去年7月通过政府转型计划下,宣布一项新的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以解决生活成本上涨问题。

增拨2亿维持糖价

随后政府没有削减补贴,今年政府表示将增拨2亿令吉,把白糖价格维持于每公斤2令吉30仙的水平。

分析员指出,生活成本上涨将是来届大选中央政府面对的最大问题,在2013年5月之前必须有解决方案。

无论如何,政府为我国每户月入3000以下的家庭提供500令吉一个大马人民援助金,显然让纳吉支持率上升。

默迪卡民意调查中心上月的调查显示,纳吉的支持率激增10%至69%。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