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克力:固定价钱採购白糖 签长期合约省20亿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3-03-2012

2012-3-22

(吉隆坡22日讯)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拿督慕克力透露,我国是按照纽约期货交易所(NYCE)对白糖未来的价格趋势,最后以平均每磅26美分来签署长期合约。

他强调,由于签署长期合约为白糖价格护盘,所以大马2009年至2011年在采购白糖期货交易上节省了20亿令吉。

他说,大马并非原糖(二号糖)出口国,因此需要巴西、澳洲、泰国、危地马拉和南非等国家进口白糖。

他今日在国会下议院会议回答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的提问时说,本地糖厂都会通过长期合约,来确保价格及供应稳定。

他强调,糖价为因为纽约期货交易所(NYCE)的白糖价格而波动,因此大马签署长期合约主要是为白糖价格护盘。

无意削减白糖补贴

他说,此举可确保白糖价格上涨时,仍能以平均每磅26美分的价格进口白糖。

不过,他指出,随着国际糖价不断走高,政府无意削减白糖补贴,因此政府在未来将承受巨大的白糖补贴压力。

针对潘俭伟指大马在12月白糖期货价格下降时,仍以每磅26美分价格来采购白糖,慕克力强调,那是包含每磅约2至3美分的运输费。

他说,按照过往经验,白糖价格会就多个因素而起落,包括出产国的政策、气候、国际趋势等。

他也提到,政府虽然签署长期合约,但各领域仍然可以自由采购白糖,包括13间属于11种领域的工厂,也可以直接向外国进口白糖。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