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消部长:维持油价免推高通膨 政府增加汽油补贴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30-03-2012

2012-3-27

(布城27日讯)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说,尽管国际油价受到欧美经济制裁伊朗而上涨,但政府将贯彻“继续津贴”原则,增加补贴汽油,避免加重人民的负担。

他说,根据今天的油价,政府对RON95汽油的每公升补贴是1令吉3仙,而2月份的补贴则是93仙。

RON95补贴1令吉3仙

他说,鉴于油价上涨将会导致运输费增加,使到不相关的货品也会水涨船高,因此,政府决定维持对汽油的补贴,避免影响通膨。

RON95目前的油价是每公升1令吉90仙,而柴油则是1令吉80仙,RON97的油价则是根据国际油价浮动,目前的价格是2令吉80仙。

根据油站标志的本月最新记录,政府对RON95的补贴是92仙和免税59仙,而柴油方面则是贴补1令吉1仙和免税40仙。

他是今日为公价商店奖重新命名为一个马来西亚民选商店的仪式后,发表谈话。出席者还有副部长拿督陈莲花和新任秘书长拿督沙里布丁。

他说,人民的生活成本已很沉重,因此,政府将不会像其他国家般纷纷调涨汽油价格。

“一些国家因为无法再承担补贴,所以才调涨油价,印尼今天据说有大型的示威行动。”

他说,大马政府不愿看到人民的生活成本继续增加,所以才决定保持现有的补贴。

他认为,在油价不涨和物价不受影响的情况下,没有理由会掀起任何的抢购潮、不满情绪或示威抗议等行动。

石油进口冲击微

他说,贸工部长已言明大马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并不大,反倒是伊朗向我国购买棕油,因此影响并不大。

依斯迈于本月19日曾向星洲日报说,政府已经因为生活成长的高涨而暂时搁置“合理化补贴计划”;相反的,政府因为国际糖价和油价先后上涨而增加了糖和汽油的补贴。

公价商店奖易名民选商店奖
邀人民参与投选

为了让公价商店奖更加名符其实,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将会将之重新命名为“一个马来西亚民选商店”奖,让人民有投选的权力。

依斯迈沙比利说,从今年开始,民选商店将会由人民和贸消部各别评审,这样一来,得奖的商店才真正的实至名归。

他说,民选商店奖项将由今日开始报名,消费人也可以提名他们认为价格公道和服务良好的商店竞逐。

他说,这个奖项将分为6个组别,分别是消费品、食品、才能、设备、资讯和超级市场,奖项无城乡之分。

他说,获胜的商店将会获得文凭、奖牌和布条,得奖的商店的名单也会刊登在各大主要报章和贸消部的官方网站。

该部也会印刷成目录,在人潮多的地方派发。

依斯迈说,之前已获奖的商店可保留有关奖项,但如果被发现服务下降和价格高涨,当局可撤销其奖项。

有意报名可今日起可上网报名参加和提名,投选行动会在4月24日开始进行。

(星洲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