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谋生器材增收入 “一个决心伙伴”助脱贫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马晓娟 · 日期:26-04-2012

2012-4-25

(怡保25日讯)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推出许多提高国人生产力,助贫民脱离穷困的计划,最新的“一个决心伙伴计划”(Program Teman 1 Azam),总共提供十大领域的谋生器材,助贫户发挥一技之长,增加收入。

批准近4千华裔申请

副部长拿督王赛芝披露,去年10月才推出的一个决心伙伴计划,至今批准了接近4000名华裔申请,目前将分成三阶段,逐步分发器材予成功的申请者。

她接受《南洋商报》访问说,尽管申请是在去年杪截止,但若有真实个案,仍可在福利局推荐下提呈申请。

申请依个人兴趣潜能

成功者可获价值5000令吉的谋生器材,即根据谋生兴趣,选择十大领域的器材。 “其特点是无需出席培训计划,很适合已有一技之长的贫困或弱势一族申请,例如单亲妈妈、残疾人。

“不过,一旦月入连续三个月内,超过1500令吉,就代表他们已可自力更生,走出穷困,无需再靠福利部的资助。”

王赛芝表示,这是该部门提升贫民生产力的其中一项消除贫穷计划(Program 1 Azam)。主要是根据个人的兴趣潜能,从事一些事业,以增加生活收入。

“2012年,政府一共拨出8000万令吉,协助1万6000名弱势族群,包括3969名华裔(今年1月和2月批准的申请人数)。”

助弱势群体创业

王赛芝表示,前年该部推出工作计划(Azam Kerja)经商计划(Azam Niaga)、服务计划(Azam Khidmat)和农业计划(Azam Tani),协助弱势群体创业或投入职场。

上述计划受惠者都是收入750令吉以下,福利局援助金的受惠者。
她说,政府提供培训课程,以便充实和提升他们的技能,开启创业和工作生涯。

不过,她说,参与计划的华裔很少,可能他们已有一技之长,以为无需出席培训计划。

消除贫穷计划(Program 1 Azam)
“一个决心伙伴计划( Teman 1 Azam)

宗旨:为有一技之长的弱势群体提供谋生器材或工具,以便自力更生,增加入息。
申请条件:大马公民,家庭收入每月低于2000令吉。
器材:十项领域的器材供选择。
对象:单亲妈妈、仍有能力工作的残疾人。

10领域器材配套选择

(1)冷冻食品:包括冰箱。
(2)糕饼制作:搅拌机、烘炉。
(3)水果档:遮伞、摊位、刀、水果容器
(4)刨冰业:刨冰器、塑胶杯、冰沙口味、储冰箱、 遮扇、摊子。
(5)裁缝业:缝制车
(6)理发业:理发桌、剪刀、椅子、梳、镜、布、焗发机
(7)汉堡包档:摊子、煎锅、刀、围裙、储冰箱等。
(8)餐馆生意:厨房、桌椅、碗碟、餐具等。
(9)精油按摩业:桑拿、折椅、草药
(10)新娘化妆业:粉底、眼影、口红、眼睫毛、吹风筒、夹发器等化妆品和美发用具。

工作计划(Azam Kerja)

●为欲踏入工作领域者提供培训,例如若要当一名书记,就要上培训。政府部门和企业机构有合作,毕业后可前往有关公司面试,直到成为职员为止。

农业计划(Azam Tani)

●为欲从事种植业的人士提供空地,协助申请地契,提供耕种津贴、肥料、种子等种植用料,以便开展种植事业。

从商计划(Azam Niaga)

●为有兴趣创设小资生意者提供创业课程,例如要开启烘焙业务,会教导如何设定价格、如何管理账务等。有关的创业领域例子有饮食业、托儿所、杂货业和手工艺品业。

服务计划(Azam Khidmat)

●供有兴趣在服务领域创业或工作者提供课程,例如洗衣、洗车行业、看顾老人、小孩、坐月妇女等。
●可选择全职或兼职。

报道:马晓娟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