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弭贫穷线
信息来自:1mcitizen · 作者: · 日期:20-10-2012

2012-8-5

政府转型计划的终极目标是要带领我国实现 2020 宏愿,跻身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在这段过程中,我国必须克服许多挑战,其中一个挑战就是要解决国家日益严重的贫富悬殊问题。

为了确保低收入家庭不受国家发展洪流所忽视,身为一国之首的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亲身走访及探访马来西亚各大村庄。这些亲民走访计划突显出政府欲提高低收入家庭的决心。

其中一个纳吉到访的村庄,正是马来西亚最贫穷村庄之一Kampung Bantal。村里的人们都过着非常原始的生活方式,无论到哪里都必须徒步,而且村民仅拥有非常基本的设施,每月收入常常让他们根本无法应付现代生活的开销。

纳吉在走坊该村庄后,对于在现今的马来西亚还有人民生活在如此贫穷线下,感慨万千。他在结束对该村庄的访问后强调:“身为首相的职责,我绝不允许人民生活在像Kampung Bantal的环境下,我也绝不允许有任何人在国家发展洪流中被边缘化。国家关键成效就是要关注人民的生计课题。”

因此,7个国家关键成效领域其中一环──低收入家庭,旨在提升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水平,用自己的力量来改变自己的人生。

底层的声音 听到了

国家关键成效领域低收入家庭的最大宗旨,是减少我国的贫穷率及改善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质量,致力消除赤贫、协助有需要者发展各项经济基础、提升人民的谋生技能,以制造赚取更高收入的机会。

过去多年来所进行的家庭收入调查显示,在大马收入群中,只有顶层的20%能够取得强劲的收入增长,而底层40%家庭的平均收入则呈缓慢成长。2008年,这40%的人平均只赚取1,222令吉。数据显示,即使赤贫率已大大减少,但这些底层的家庭收入仍然极低,特别是乡区的家庭。

如果财富分配严重失衡,将导致大部份的大马人无法分享到国家发展的成果。日子一长,将导致一些人民无法完全发挥和发展他们的潜能,也会让马来西亚陷入中等收入的陷阱。

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

贫富悬殊,是所有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都无法逃避的问题。而导致贫富悬殊的主因,是经济政治体制存在重大缺陷。说穿了,这些体制根本是在竭力维护利益集团的利益,而忽视了基层民众的利益。

要彻底解决贫富悬殊的问题,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从提升赤贫家庭的收入开始。

为此,以妇女丶家庭及社会发展部为首,并与其他部门合作共同执行此改善低收入家庭领域的倡仪,这些关键合作伙伴包括:

• 农业及农业产业部(负责AZAM农业倡仪)

• 人力资源部(负责AZAM工作)

• Amanah Ikhtiar Malaysia(负责AZAM商业、服务及女性企业家发展)

• 首相署实施协调组(ICU)(负责电子爱心鉴定)

• 沙巴州政府(负责所有1AZAM倡议)

• 砂拉越州政府(负责所有1AZAM倡议)

• 国家房屋公司重建废弃房屋及为低收入家庭建设亲民房屋

• 卫生部(提供低收入家庭儿童的营养需求)

• 教育部(修复及提升破旧学校)

在这些部门的合作下,这两年来已看到了明显的成效。

根据2011年政府转型计划和经济转型计划年度报告,我们可以看到此计划所带给国家的绩效及正面效应。

2011国家关键成效领域低收入家庭目标 VS 数据成果



目标成果
确保57793户共注册于电子爱心数据厍的贫穷家庭于2011年12月31日参与1AZAM计划。2011年超过6万3千147户贫穷家庭(包括沙巴1万2千510户以及砂拉越1万1千401户)参加消除贫穷计划(1AZAM)。
目标在2011年3月100%完成于2010年12月31日注册于爱心电子的242,945累积个案。并在2011年12月31日完成于2011年5月31日之前注册的81930电子爱心个案。妇女部在去年成功解决31万7350宗在“电子爱心”登记计划的个案,这数目占悬而未决个案总数的96%。
在2011年12月31日培训1,000名女性企业家(计划在2010年及2012年共栽培4,000名企业家)自2011年1月至8月31日,已培训2,680名女性企业家,而数据仍在增长中。
持继提供房屋援助,重建2,465单位的废置屋子,国家房屋公司目标是在2011年12月31日发展2,500单位亲民房屋。截至去年尾,国家房屋有限公司在全国共建造2,500个亲民房屋单位;而今年则放眼建设1万单位的亲民房屋。

减轻人民负担 做到了
此外,国家关键成效领域也推出各项措施协助人民,特别是贫穷及打工阶级人士,尽可能地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

从2010至2011年,政府共拨出了总数367亿令吉,为人民提供各种形式的经济援助,包括提供津贴以将RON 95汽油价格维持在每公升1.90令吉,同时也继续对媒气、白糖及其他必需品提供津贴。

由国家房屋公司所负责的亲民房屋计划,为每月收入少过1,500令吉的贫穷人士提供房屋,以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愿景。去年,国家房屋公司成功达到预设目标,在全国共建造2,500个亲民房屋单位。

考虑到生活水平不断提升,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今年2月宣布,“一个马来西亚亲民房屋计划”的家庭收入条件,将从过去的1,500令吉提高到3,000令吉,以让更多中等贫民人士可从此计划中受惠。

这项措施的放宽将让更多符合资格的人民申请,同时人民也可通过网站申请购买“一个马来西亚亲民房屋”。

政府也没有忽略有子女负担的父母,特别分发了100令吉援助予每名学生,以减轻他们的新学期开支。

其他创新的援助措施还包括了一个马来西亚诊所。

女性开创事业 圆梦了

协助提升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水平,提供津贴只能帮助他们改善现状,根本之道还是在於实际地那些有能力实现梦想的人民圆梦。

以女性国民为例。在2011年1月至8月31日期间,由政府转型和经济转型计划以及妇女发展部所设立“1AZAM”计划已成功培训出2,680名女性企业家。

此项计划的目标是要提高女性收入。妇女丶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希望能在2012年培训出4,000名女性企业家。

这项扶贫计划是如何进行?以下这个真实个案足以说明。

西蒂查丽阿尔维与先生育有4名孩子。她的目标是成为女性企业家,但因为家庭经济因素,总是让她无法实现这个创业梦想。她与先生在瓜拉贝拉经营一家杂货店,但由于资本不足,也无法扩充营业增加收入。

在马来西亚计划信托基金(Amanah Ikhtiar Malaysia,简称AIM)的协助下,西蒂向这个马来西亚最大型的小额贷款融资机构融资20万令吉作为扩充营业的资本,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现在,我每星期都可以获得2,000令吉的盈利。这笔数目不但可以让我偿还贷款,同时也解决了过去入不敷出的困境。”

这笔贷款不仅实现了西蒂扩充业务的梦想,同时也让她朝成功企业家的目标更迈进了一大步。最近,她与家人也开设山羊养殖场和养鱼场,生活过得比以前更充实及富足。

西蒂将自己如今所获得的一切成果,都归功于国家转型计划的政策。

政府转型计划从推出至今不到3年,但各种援民计划已如火如荼地进展着,显示了政府欲带领国家迈向改革的决心,而来自人民的支持及信任,是我们可以给予政府的最佳援助。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