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推政府转型计划 提高效率惠及人民
信息来自:联合日报 · 作者: · 日期:14-05-2014

2014-05-13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说,推行政府转型计划的用意,在于营造一个更有效率和迎合人民需要的政府。

纳吉2013年政府转型计划年度报告中指出,政府转型计划将在国家转型计划下,继续作为重要的工具,俾在2020年时除了达到先进国地位,也实现社会经济目标。

首相说,4年前推行政府转型计划时,意识到那是多么的任重道远。政府转型计划迄今所取得的成果,正是有关各造所付出贡献和努力的体现。

他说,2013年也同时为政府转型计划开启了新时代。首阶段计划(政府转型计划1.0)的推行,已为紧接下来的计划(政府转型计划2.0)打开通道。政府转型计划1.0的成功,让人民对政府转型计划2.0寄于更高的期望。

首相表示,我们应对至今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我希望大马人民继续精诚团结,全力支持政府转型计划,因为只有全国上下积极参与,才会带来立竿见影的转变。

冀提升公共传递进程

另一方面,副揆丹斯里慕尤丁说,政府转型计划已于2013年进入第二阶段的推行,并冀望能加深和提升于2010年开跑的公共传递进程。作为交付工作小组委员会主席,慕尤丁肩负主持政府转型计划下的倡议,而他指出,尽管面对了种种挑战,政府转型计划在2013年所取得成就依然辉煌。

慕尤丁续称,事实上,政府转型计划所带来的冲击是无庸置疑的,不论为乡区千千万万子民提供的基本设施,或为中低收入的城市居民提供可负担房屋亦然。政府转型计划,经常都在民生课题方面对症下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集中提供公共服务的透明度与效率之方法

1)2013年1月15日

•分配100令吉的助学金给予小学1年级至中学中五的学生。

•政府已经分发助学金给所有政府和私立学校小学和中学的学生作以帮助他们的父母减轻他们上学的费用的承担。

2)2013年1月31日

•全马第一家一马商店在砂拉越曼望开张。

•在位于砂拉越曼望全马第一家一马商店开张后,在2013年里多达39家一马商店陆续开张。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马一共有135家一马商店。

3)2013年10月25日

•一个大马援助金(BR1M)3.0 将持续派发。

•首相纳吉宣布2014年继续派发一个大马援助金。

•派发一个大马援助金范围扩大,以便更多的人民受惠。

提高农村的发展

1)2013年7月

•农村的公路已经100%完成(441公里)。

•2013年公路建设目标较早比预期的实现,这是因为乡村与区域发展部和其他机构有效率的工作能力和卓越的项目管理。

2)2013年10月

•农村供水达到100%。

•2013年农村供水目标较早比预期的实现,这是因为乡村与区域发展部和其他机构有效率的工作能力和卓越的项目管理。

3)2013年11月

•住房补助计划。

•2013年住房补助计划的目标较早比预期的实现,这是因为乡村与区域发展部和其他机构有效率的工作能力和卓越的项目管理。

4)2013年12月

•农村供电达到100%。

•2013年农村供电目标较早比预期的实现,这是因为乡村与区域发展部和其他机构有效率的工作能力和卓越的项目管理。

改善城市的交通

1)2013年3月23日

•颁发一个马来西亚的士的准证。

•首相纳吉首发200张一个马来西亚德士的准证,一个马来西亚的士的准证共有1千张。

提高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水平

1)2013年7月7日

•与EPIC home非政府组织NGO,还有企业合作伙伴泰莱教育组织、亚航、首要媒体有限公司、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一起为土著准备房子。

2)2013年12月

•栽培1千名女企业家。

•低收入家庭国家重要资助地区计划为了提高马来西亚女性的福利,已经有1千名低收入女性在接受企业家训练后,成为成功的企业家。

3)2013年12月

•贫穷保险计划的参与者突破3万8千名。

•低收入家庭国家重要资助地区计划的主要项目是贫穷保险计划,多达3万8千名低收入者,将加入这个专门给低收入者的经济援助计划。多达1万8千名低收入者在加入这个计划后,成功提高至少300令吉的收入。

确保教育的品质:

1)2013年4月10日

•制作10部短片予电子教师计划。

•这些短片培训提供最好的教学方法,以促进教师的培训。

2)2013年9月18日

•24所学校获颁“高表现学校奖”。

•24所学校升格获颁“高表现学校奖”(SBT)。在2013年杪时,一共有115所学校获颁“高表现学校奖”。

3)2013年10月21日

•批准委任校长的最低标准。

•马来西亚公共服务部门职局通过了委任校长的最低标准,并在2014年1月生效。

降低犯罪率

1)2013年7月1日

•建立大马皇家警察防范与打击罪案。

•大马皇家警察防范与打击罪案的职责,是确保战略和综合主动的方式来预防犯罪。

2)2013年8月17日

•除暴特别行动,是特别针对使用枪械犯罪案的增加。

•除暴特别行动成功在实行的116天后,减少11.85%的暴力犯罪。

3)2013年10月3日

•1959年防范罪案法令之修正法案在国会上通过。

•这项修订法案赋予警察更多的权力,处理有组织犯罪和暴力惯犯。

4)2013年12月

•成功漂白20个犯罪黑区。

•在“环境设计预防犯罪”指南下,20个犯罪黑区成功漂白,大大减低的犯罪率。

打击贪污:

1)2013年1月22日

•在师范学院建立防止贪污秘书处。

•27个防止贪污秘书处在师范学院建立,防止贪污秘书处的成立,是为了在培养学生们的反贪污文化,除了提供有适当培训的老师,反贪污文化教学大纲也将在课本中介绍。

2)2013年10月1日

•呈交总稽查司报告第一和第二部分。

•之前的总稽查司报告将会每年一次的在国会呈交,如今是在每开一次国会,就会呈交总稽查司报告。这样是可以让政府的开销,接受更严厉的审查。

3)2013年12月2日

•呈交总稽查司报告第三部分。

经济转型计划10重点

2013年成效最显著

经济转型计划年度报告指出,该计划已度过第三年,2013年是成效显著的一年,当中,关键绩效指标(KPI)获得实质进展,有利迈向2020宏愿。

经济转型计划在过去3年内,分别在推行经济持续性和韧性方面取得成效。

经济转型计划的10个成功重点:

1.自经济转型计划在2010年推出至今,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和策略改革倡议(SRIs)的立场依旧。国家关键经济领域一共推出196项目,承诺投资额多达2千193亿令吉;估计可为人均国民总收入(GNI)带来1千440亿令吉贡献,并制造43万7千816份就业机会。不但如此,在过去3年内,国家关键经济领域额外创造了130万份就业机会。

策略改革倡议方面,持续扮演刺激商业活动的角色。该倡议推出的各个改革关键措施,包括公共领域的转型、合理化50%商业制造和提升经商的便利性。

2012年1月1日,政府实施了2010年竞争法令,为私人领域灌输竞争意识。同时,政府也宣布放宽18个次领域,为我国经济培育竞争力,以及确保我国公司有足够能力在全球市场竞争。

2.人均国民总收入从2009年的7千零59美元,稳健提升至2013年的1万零60万美元,获得42.57%成长。与此同时,除了该成效外,排除了不可预见的阻扰,政府可能在2020年之前,便达成高收入国宏愿。

3.纵使先进国市场不稳定的因素,引起了一连串连锁反应,但大马经济成长依旧维持弹性。报告指出,最明显的是国内生产总值持续扩张,我国于2013国内生产总值年取得4.7%增长。

不但如此,经济架构也从倚赖公共领域的倾向,转向至私人领域。最重要的是,国内经济持续拓展,也反映出经济转型计划强调的持续性,这不仅从外围观点可反映出,也包括了政府的开支管理方面。

4.政府收入增加。报告指政府实施的收入结构改革,符合成为高收入国的框架。政府从课税和扩展征税层方面,将付出更多努力。自2010年起,政府收入共提高了38.1%至2千204亿令吉。

5.在提升政府收入的同时,政府在降低财政赤字举措方面,也获得令人鼓舞的表现——从2009年的6.6%(占国内生产总值),进一步降低到2013年的4%。报告披露,政府的目标是在2015年之际,把财政赤字再度降低到3%,并达成2020年平衡预算的理念。配合该目标,关键所在是加强政府开支的管理。也因此,政府落实了各阶段合理化津贴措施,确保善用资金。

不但如此,降低财政赤字也可维持我国的信贷评级,因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将令我国信贷评级推向危险状态——被下调,让政府债务变得更高昂,对国家经济而言,这是一项不利因素。有鉴于此,政府格外谨慎,并从相关国家吸取教训。这些国家因为没有进行财政改革,因而令经济陷入戏剧性暨危险的放缓局面。

因此,我国政府在落实财政该革的同时,也以规律方式促进经济成长,确保我们不会再掉入相同陷阱内。对此,我国在削减赤字上,维持清晰和专注力是相当重要的,即扩展收入来源和谨慎处理开支,这将确保我们可继续以合理和持续性方式降低人民负担。

6.经济转型计划成功提高人民收入和制造更多就业机会,这些成效反应在持续成长的国内私人消费身上。目前为止,该消费为国内生产总值带来了51.2%的贡献。2013年,在政府改革下,私人消费贡献走高到7.6%,高于2010年的6.9%。

7.富时大马综合指数在过去三年内曾66次刷下新纪录,彰显国内资本市场充满活力,以及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维持信心。在2013年,股票市场刷下1千873点的新高。

然而,私人投资仍是国家投资活动的推动力;而公共投资依然是国家重要建设的一部分。有鉴于此,政府依然提供基本建设,包括道路和公用事业,继而带动私人投资领域。

当中,最显著的是国内5个区域经济走廊,如依斯干达、东海岸经济特区、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和沙巴经济发展走廊。在这些走廊内,政府开设经济发展区域,并为其提供基本建设和设备,让私人领域可参与其中,注入具有价值的投资。

随着政府在区域经济发展走廊扮演后盾的角色,并透过其它发展项目催化下,2013年的公共投资录下1亿零550万令吉,相等于该年总投资额的39.1%。

8.强劲的投资增长。从2010年至2013年,私人界的投资额增长15.313%,此趋势比起2008年至2010年的4.7%势头更强劲。在2013年,私人界的投资达到1千611亿令吉,超过其1千484亿令吉的目标,或8.6%。

9.大马实施的转型计划受到全球独立机构关注,且对转型项目的进展给予肯定。同时,政府连续2年内在世界银行的亲商指数中,成功打入2014年的15强内,晋升第6名,2013年则排行第6名,成功超越排名第10(2014年)和第11(2013年)的英国。

不但如此,该指数反映出我国商业环境在经济转型计划推动下,取得突飞猛进的成效,分别在2010、2011和2012年晋升为第10名、22名及23名。

10.经济转型计划的关键绩效指标起着关键作用。这些年,国家关键经济领域整体的关键绩效指标平均达到102%,策略改革倡议则录得95%。为了体现经济转型计划提倡的透明和责任,上述关键绩效指标由全球普华永道(PwC)所评估。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