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转型计划以民为本 7大改革提升公共服务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24-05-2014

2014-05-13 

国家转型计划是一项有抱负及多元改变的计划,促使大马在2020年成为高收入先进国。

有关计划分为两个部分,即是政府转型计划(GTP)及经济转型执行方案(ETP)。

政府转型计划是通过7项国家关键绩效领域改革大马公共服务,使公共服务更具弹力、创意,并以人民为中心。

至于经济转型执行方案,则协助我国发挥实际的经济潜能,加强大马在全球的竞争力。

政府转型计划及经济转型执行方案双管齐下,可确保基建蓬勃发展,支撑国家发展目标。

有鉴于政府通过政府转型计划大刀阔斧改善及提升公共服务交付系统,我国目前往高收入先进国目标迈进。

政府转型计划2.0已进入第二发展阶段,其两项优先目标是加强转型,确保作出适当的改变,迎合需求。

改革1

解决生活费高涨问题

汽油及食品等涨价,导致生活费高涨,政府推介应对生活费的国家关键绩效领域,解决人民面对的生活费问题。

●政府派发一马援助金予680万名低收入国民。

●120万名大学院校学生获得250令吉一个大马购书券。

●520万名中小学生获得100令吉援助金。

●政府去年设立40间一马人民商店,增加商店货品种类。目前全国共有125间一马人民商店,其商品价格比普通商店便宜20至30%。

●政府去年设立70间一马诊所,为人民提供可负担医药治疗。一马诊所自2010年成立以来,目前共有238间,至今治疗920万名病人。

●一马人民餐单计划:一马人民餐单计划提供可负担的早午餐点,在西马,早餐和午餐价格分别是2令吉及4令吉;东马则是2.50令吉及5令。去年共有1110名餐饮业者参与一马人民餐单计划,至今参与计划的餐饮业超过4000家。

改革2

提高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平

政府转型计划是一项融合计划,造惠国民,包括低收入家庭。

提高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平国家关键绩效领域是政府转型计划的主轴,政府与非政府组织携手合作,为低收入群体提供援助。

●加强非政府组织及企业伙伴的角色,并通过发放援助金予低收入群体,以减轻贫穷率。

●3万8663名成员加入1AZAM消除赤贫计划。1AZAM是一项通过传授手艺援助低收入家庭的计划,让参与者达到财务自由。超过1万8000名参与者的月入增加300令吉。

●栽培1000名女性企业家,为1000名低收入妇女提供企业技巧训练,提高收入。

●通过与非政府组织及企业伙伴合作,提供房屋及住所予不幸人士。

●提高砂拉越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平。

●改善沙巴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

改革3

改善乡区发展

国家关键绩效领域的目标希望通过21世纪乡区计划,确保大部分乡区人民享有基本设施,包括清洁水源、电供、道路、良好家居及经济机会。

●100%乡区享有基本设施,包括24小时电供、清洁食水、铺路及良好家居,以提善乡区居民生活。

●3万1004间乡区房屋获得清洁食水供应

●1万9996间房屋获得电供

●在乡区铺陈719公里柏油路

●保养及维修1241公里乡区道路

●在乡区建造1万1021间房屋

改革4

提升城市公共交通

国家关键绩效领域在发展公共交通方面扮演举足重轻角色,确保大吉隆坡具有国际水准。

有效率及可信赖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减少公路上的私人车辆,纾解交通压力,鼓励人民善用公共交通。

●公共交通在高峰时间的乘客量增加21%或43万7525人。这是政府改善公共交通如更好的综合车站、增加火车服务载客量及减少公交车服务差距的努力。

●高峰时段,每趟电动火车的间隔服务从原本的30至45分钟减至15分钟。电动火车的守时表现提升94.6%,载客量增加72%。

●巴生谷58个主要巴士站装置电子乘客资讯显示屏,采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让乘客可预算巴士抵步的时间。

●每天有1万8000名乘客使用GOKL城市巴士免费服务。在高峰时段提供穿梭吉隆坡市区的主要巴士站的免费巴士服务,以纾解交通。

●政府批准巴生谷最长的巴士快捷交通系统(BRT)。政府在试验性计划下打造巴生谷最长,连接吉隆坡及巴生的巴士快捷交通系统,政府已批准首阶段计划,从中央艺术坊至梳邦,预料建造工程将在今年第4季展开。一旦巴士快捷交通系统于2016年杪建竣后,每天载客量可达40万人。

●设立新艺术坊及慕西阿都拉城市巴士终站。有关巴士终站可控制巴士驶入城市,协助纾解吉隆坡商业中心的交通流量。

改革5

教育素质保证

政府采取果敢行动,于2013年推介马来西亚教育蓝图,确保到了2025年,我国的学生能与世界顶尖学生并驾其驱。

●24所小学及中学达到高表现学校地位,截至2013年,国内共有115所高表现学校。

●1万6102(99.2%)所政府幼儿园完成全国学前教育素质水平评估,提供高素质学前教育。

●在奖励计划下表扬校长及教师,提升学校表现的校长及教师,教育部提供奖励。

●扩大特殊学生的需求。

●292名特殊学生通过SEN技职计划报读技职课程。

●11所学校参与职业过渡计划。

改革6

降低罪案

政府承诺长期向罪案宣战,在“斩草除根”行动下,大马皇家警察部队控制暴力枪械罪案,警方也打击黑社会活动,协助邻里的和平与安全。

政府也加强前囚犯及贩毒分子改造计划,减少惯犯重蹈覆辙的机会。

●“斩草除根”行动推介第52天,暴力罪案减少30%。“斩草除根”于去年8月17日推介,它不仅打击暴力枪械罪案,也减少非法军火交易。

●政府修改1959年防范罪案刑事法,赋予警方更大的权限对付有组织的罪案活动。

●2013年首11个月,大马皇家警察部队摩托车巡逻单位逮捕813名嫌犯归案。摩托车巡逻单位在吉隆坡、槟城、柔佛及雪兰莪持推介礼,过后扩大至吉打、霹雳、沙巴及砂拉越。

●全国共有14间监狱社区改造中心,选择性收留及改造服刑完毕却无家可归的前囚犯。截至2013年12月杪,共有862名前囚犯善用社区改造中心。

●在全国20个黑区展开漂白计划,并提升城市基本建设。

改革7

向贪污宣战

政府于去年加速肃贪行动,鼓励企业界签署企业廉正誓约,展开“点名羞辱”(Name and Shame)反贪策略等。

反贪会也采取行动加强立法者的责任,为所有国会议员提供廉正训练,了解与贪污有关的罪行、刑法及后果。

●国际透明组织廉洁指数显示,我国在2012年排名54位,提升至2013年的53位,会继续改善贪污问题。

●在师训学院设立27个防范贪污秘书处。

●50个政府机构直接谈判的合约必须张贴在采购网站(MyProcurement)。政府设立采购网站,它是一站式采购网站,也公布直接谈判的合约结果、所有政府招标等,使政府的开支透明。

●更快速取得总审计司报告,以监督政府开支。目前每当国会开会时,都会提呈总审计司报告,让相关领域或民众监视政府开支,并即时作出回应行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