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蓝调:为何转型或未影响到你?●依德利斯贾拉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拿督斯里依德利斯贾拉 · 日期:09-05-2012

2012-5-7

毫无疑问的是,就算你仍未触及感受到,事实是我们正转型至更好的情况。

我多么希望我能告诉你政府及经济转型执行方案可以很直接并立即影响到你,而你也可以感受到它们的积极影响力。但不是,事实并不是这样的,这样告诉你也不正确——当然你也不会总是感受到转型效果。

其实已经有很多人受到转型的正面影响,但你可能没感受到,因为虽然转型效果影响其他人时,它或许是还没有没有影响到你。

或者比较正确的说法是,它可能已能影响到你了,但你是仍未感受到。我这样说并不是要故作神秘,但有些时候并没有为你改变的事情,却实在地说明了转型执行方案正产生了效果。

在你还没有替我冠上骗子、吹牛者或更糟糕的字眼前,也让我来解释一下。我们在为所有马来西亚人带来更美好生活而努力的同时,也做了许多事。

这些方案横跨各个领域、涵盖许多地区并涵及数以百万计的人,但它们或没有让大马2800万人口中的每一个人都可以体会到所谓的看到、感受到及触摸到的触及效应。

确保经济增长不俗

简单地举个例子,全球经济在美国的次贷风暴及欧债危机之后面临放缓;而我们也仍未走出困境。但有谁可以感受到深沉经济危机的伤痛?

我也不是说政府在将你孤立于全球经济变幻的课题上应负上全责,但相信我,我们在幕后所付诸的,就是确保面对不确定因素的情势下,我们的经济表现仍在不俗的增长水平。

这也就是为何我会说就算你无法有任何感受,但事实上是出现了转变,在这种缺乏案例的情况之下,也就符合了我所说的你或未感受到转型已影响了你。而你或也不是那些转型方案下感受到触及效应的群体。

大马需要士气高昂者

在应对上升的生活开销上,一个大马人民援助金(BR1M)所提供的500令吉,也让超过400万个家庭受惠。

首相纳吉在上个礼拜宣布的最低工资也估计会积极影响约320万员工。

个人方面 ,也通过我们的转型计划而转型。我们帮助杂货店转型为迷你市场、我们也援助本地草药商业化、我们也改变幼儿园的面貌,同时,让油棕种植者取得更高收成。

关于更多详情,你可在我们上载到网站的年度报告中获知更多。

我去年在首尔的时候遇见一位韩国公司的总执行长,他与团队是士气高昂,无论什么任务都是信心满满的。大马需要一些这类人。

面对欧美危机经济表现佳

让我们来看看大马在2011年的经济表现,以及相对全球其他国家,我们又是如何表现。根据国家银行/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虽然面对美国及欧洲的经济危机所影响,我们的经济表现良好。

● 在2011年,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及国民总收入(GNI)持续创下新记录,分别达8527亿令吉及8370亿令吉。在2010年,我们的人均收入为8126美元,而这个数据取得了17%的按年增长至9508美元。我们是处于朝向2020年高收入国的轨道前进。

● 贸易数据也是企在我们其中一个历史新高水平,扬升8.7%至1兆2700亿令吉。在大马历史中,只有两年我们是站在这个数据上。

● 2011年的私人投资上扬19.4%至940亿令吉 ,是过去10年来的最高水平。

● 确认的投资可制造31万3700个就业机会。

● 首相在上周公司的最低薪金制,预计可为320万个雇员带来正面影响。

● 尽管取得5.1%的温和增长,国内生产总值(经济产出的货物与服务)继续高企。相比其他中收入国如泰国(2.4%)、墨西哥(3.8%)及俄罗斯(4.2%), 我们取得良好表现。

● 政府的收入取得1855亿4000万令吉的新高,这有助于让政府交付其在经济转型执行方案及政府转型计划的承诺,同时也达到赤字目标。

百万人直接受惠

那这些经济数据又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

我要说的是,经济增长提供了可做许多事情的收入增长——它可让我们更为发展、也让政府有更多的资金为人民发展可行的计划,从而引导我们迈向素质更高的生活。

如是我们有更高的收入,我们会在经济活动上做更多的开销,并也提高经济活动,这就是所谓的良性循环。

我们以许多不同的方式、大型或小型来执行。我们专注于大型计划以取得成果,我们也专注在人民希望看到成果的区域上,我们也设下了衡量关键表现的指标来追踪我们的成就。

但无需置疑的是,上百万人直接地从我们执行的方案中受惠。根据我们估计,政府在郊区建造基本设施(道路、电源、水供、廉价房屋)已直接影响了320万人民;不过,城市的人民则无法感受到有关影响。

为了更好生活不可耽误

就算我们已取得许多成就,但我们会继续对其有所讥讽及不予置信。这又是为什么呢?到了2020年,我们设下了目标(见表),为每一个人并长时间地,让我们成为富有的国家。当然,没有人会争论这一点。

当然 ,我们会把所有的愤世心态放置一旁,并往好的方向努力。我们当然也不可再耽误下去,因为这是为了日后更为快乐的生活。

让我以卡内基的乐观语录作为总结:“我所知道的人性中最可悲的一件事就是:我们拖延享受生活。我们梦想着遥远的迷人的玫瑰园,而忘记了享受今天就盛开在我们窗外的玫瑰花。”

就算现在我们正欣赏窗外绽放的玫瑰花,但我们也该记得要栽种更多的玫瑰花,供未来欣赏。

拿督斯里依德利斯贾拉 首相署部长兼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总执行长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