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论衡:政府转型计划7路线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胡禄铭博士 · 日期:18-05-2012

2012-5-16

马来西亚迈向高收入经济体的时机已经到来。想打造成高收入经济国,最重要的是人民必须从社会和经济角度,看待和准备接受这些变化。

秉持着一个马来西亚——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的施政理念,首相纳吉于 2009 年 4月提出 “政府转型计划”(GTP),最主要的精神在于改善公共服务领域的传递效率,为人民提供最佳服务,同时锁定两大重点:人民最关注的优先事项;国家根本性的变化转型。

这项计划对我国迈向2020年宏愿,是新的里程碑,整个计划內容是针对人民对政府的要求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多个月评估后所圈定。

政府听到百姓心声

什么是人民迫切希望政府解决的问题?

2008 年民意调查显示,人民关注贪污丶经济丶公正丶生活指数和犯罪率。

人民的迫切需求自然是施政的第一要务,但纳吉政府团队同时关注人民希望政府开始注意的长期政策。由于资源有限,如何在人民的短期需求和长期解决方案之间取得平衡,在在考验为政者的智慧。

2010年4月,政府率先推介6项国家关键成效领域,即减低犯罪率丶打击贪污丶扩大可负担与高素质的教育机会丶提升赤贫家庭生活水平丶改善乡区基建设施,以及中期内改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一年后,2011年7月,政府转型计划因应需求,加入第7项领域)——致力克服日益增加的生活开销,协助人民克服生活消费不断飙涨的问题。

政府转型计划清楚列出政府所设定的目标,以及落实的机制。在每项国家关键成效领域更详细列出转型计划的重点项目和方案,确保及时照顾特定目标群,实现全国人民的利益。

工程艰巨成效出现

决策快且准,绝不是件容易的事;疏理庞杂的政事,唯有建立完善系统,执行才易生效。由于国家关键成效领域是短期需求与长期解决方案的结合体,为达效率,各领域在首相监控下,由一名部长负责执行任务。

除了各个部门的投入外,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PEMAMDU)也被委任监督政府转型计划的落实与评估进展,并扮演促进与支援的角色,以达目标。

政府在推行转型路线图后,不断透过媒体或官方网站( www.pemandu.gov.my/gtp/ )发布进展,向公众交代各项计划及目标进展,同时提出改善策略。

政府检讨纠正措施

政府方面,首相每隔6 个月评估每名部长的表现,讨论是否需要采取措施纠正问题;民众没有看到的,是转型计划背后政府的付出。

为了全面执行这份路线图,首相每6个月与内阁部长开会讨论各项国家关键成效领域表现,追踪既定目标的达成效率,并根据执行成果修正计划。即使在每个月的内阁会议上,納吉也會花上数个小时讨论国家关键成效领域的事项和进展。

此外,每星期和利商工作队磋商,并时常和负责执行的相关部门首长开会,以监督工作进程、微调策略。这些,都是人民不知道的付出。

政府转型计划的大工程已经动起来了,身为马来西亚的一分子,是否也应该加入这项工程,共同关心我们的未来?

文:胡禄铭博士 (新院商学系主任)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