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听不到掌声的GTP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剑锋 · 日期:12-08-2012

2012-5-20

尽管,政府端出了明确的数字:黑区的车祸意外,少了;骨痛热症病例,减了。罪案率,降低了;停电问题,改善了。搭车,更方便了;低收入家庭生活,提升了。但是,有多少人,给了这张成绩单恰如其分的关注了?

做政府丶当家的,是人民的公仆,本应谦虚,该当不时检讨,尤其是运转了数十年的国家机器,务须动手维修、保养、更新。拜读《南洋商报》5月16日的政府转型计划(GTP)后,我了解到政府转型计划以7个国家关键绩效领域(NKRA)作为评估,目的无非是要这部机器运转得更顺畅,产能增加丶效能提升。

临危难才想到改革

不管你喜不喜欢这个政府,愿意选择这项艰难的工程,若非拥有谦逊的为政态度与坚毅的革新勇气,实难落实。许多国家总在面临危难之际、沉疴难起之时,才想到改革、才勉强动工,结果,往往是导致人民陷于水火之中,为时已晚。

当然,体制翻修,也必须归功于民主的进展。当人民自主意识逐渐抬头,政府没有采取强压手段,也不一味地从国库无限发放好处讨好人民,而选择了改革转型的道路,如此借助人民的力量,改善国家体制、追逐绩效目标,正所谓“民气可用”,值得给予正面的肯定。

该赞就赞该嘘就嘘

人民看政府转型计划,并非雾里看花,虽然,难免有人第一时间会质疑数据的精准度,以及抱怨“怎么还没照顾到我?”不过,只要花些心思了解,就可明白此项政策的轮廓和成效,人民甚至可提出更好的见解,为这项计划作出贡献。

换句话说,政府转型计划是一项为百姓福祉、居家安全设计的计划,百姓或社团组织,应该给予同等的关心,该掌声的,就掌声,该嘘声的,就嘘声,而非冷漠以待。

政党良性竞争原本就是好事,但政治人物如果只专注某单一议题放大炒作,而对关系数百万人利益的议题无动于衷,如此作为,值得尊重?如此民主,岂不可惜?

文:剑锋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