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袋,也要转型
信息来自:红番茄 · 作者: · 日期:26-08-2012

2012-6-8

今年教师节主题订为“创新教师推动国家教育转型”,令人耳目一新,一改过去仅着重于慰勉教师的作法,进而以积极的态度,期勉教师更上层楼,更厚实了这个节日的意义。
教师是伟大的志业,一年一天的节日,只能聊表对他们长久以来辛勤奉献的敬意,他们总是在岗位上努力不懈。往往,传道授业数十年,一晃眼,就是一个青春,喜的是换来无数的国家人才,让时代的巨轮,得以在正轨之中,不停地转动。

新的事物.新的思维
 
创新两个字,看似平淡无奇,但它是许多人丶事丶物,能否获得自我提升和增加价值的关键。
知名的商品和企业如iPhone丶亚航,就是靠着创新的设计丶营运,取得重大的成果;电影丶音乐,更是“创新者生存,落伍者淘汰”的现实战场,而驱动这些行业的,必然是一颗颗创新的头脑。
更甚者,投入发明研究,为人类的未来开拓崭新道路,或排除障碍,功德无量。
如此看来,学府确是任重道远,长期处于校园生活的老师们,能否赶上时代变迁,教导下一代正面迎向未来,也直接地关系到孩子们是不是可以“与时并进”。
教育不能一成不变,新的观念也非全盘接收新事物,许多判断与决策,都是一念之间而已。正如网路“面子书”,虽然限制年龄使用,但试问还剩多少个小学生不是“谎报年龄”,天天耗在那里赞来赞去的?当老师的要如何看待这类挡不住的工具,确实需有几番“创新”思考,否则,迟早会被google给考倒。

理性讨论.步步踏实

政府这两年推出系列转型计画,可说是来得正是时候,因为大时代,大环境已经在大翻转,人民的脑袋丶公务员的脑袋,也必须转型,才能跟得上脚步。
教育是极其重要的一个领域,除了让人人有书读之外,还有许多层面必须进入评估,如师资丶教学设备丶升学管道丶教材丶制度等等,其他还包括中辍生问题丶技职体系的建立等,都必须雷厉风行去解决和实施。
至于敏感和争议课题,朝野亦应以“政府转型计划”中的教育绩效领域为基础,用开诚布公地对谈,取代你来我往的隔空口水战。试想,如果领袖菁英不让脑袋“转型”,又如何去期望教师丶下一代能有创新的思考?长久下去,我们依然感叹没有研发人才和创新产品,我们依然只是世界发表新产品时的一个使用者市场而已。
创作者都知道,没有优良的环境,再优秀的创作也会被埋没。而好环境,就需要政府与菁英携手来耕耘,哪怕是缓缓起步,重要的是步步踏实。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