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奥马:适耕庄稻农是学习榜样 增产白米自供自给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31-03-2012

2012-3-29

(八打灵再也29日讯)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拿督斯里诺奥马促请国内稻农向雪州适耕庄的同业学习,增加产量,从目前平均每公顷生产4吨稻米,推高到至少6吨,那么,我国就可达到白米自供自给目标!

目前,适耕庄生产已达到每公顷10吨至12吨的产量。

“如果我们每公顷的稻田产量,可从4吨推高到6吨,就不必进口白米。”

诺奥马接受中文报联访时,畅谈我国稻米业发展,同时,表明政府将朝白米自供自给方向迈进。

他说,目前我国的白米只可应付70%需求。”

他认为在这方面,适耕庄稻农是值得学习的榜样。

“当然,地质及气候确实会让各地区的稻米产量有所差距,但农民的态度更为重要。”

园丘式管理稻田租给稻米公司

园丘式管理稻米种植是该部国家关键经济领域下的其中一项发展计划,从慕达农业发展局(MADA)开始着手。

“现阶段是5000公顷稻田以园丘式管理,希望直至2020年能达至5万公顷的目标。”

诺奥马解释,在园丘式管理方式下,稻民可将稻田租给国家稻米有限公司或慕达农业发展局,稻民可先收取租金,也能继续耕种本身的田地,并获取工资,意味着稻民可以获得两项收入。

他指出,政府为了保护本地业者,规定进口白米价格必须高过本地米价格。换言之,进口白米是较贵的米。

“目前我们已减少从泰国进口白米,但我们与越南拥有一项长期合约。

改善管理方式利润可观

诺奥马说,稻米种植业并非夕阳工业,只要改善管理方式,使用现代科技,并配合政府的政策,稻民肯定可以获取可观的利润。

他说,若以每吨稻米平均1200令吉计算,稻民每生产1吨稻米除可获得1200令吉,还能得到政府248.10令吉的补贴。“政府除了提供补贴,也提供奖掖及红利。”

荒置田种高品质稻米

诺奥马说,我国种植稻米的土地有限,因此,除增加产量和生产季数,政府也重视被搁置的稻田。

“政府已着手处理这些搁置稻田,鼓励农民种一些高品质的稻米。”

他说,在国家关键经济领域下,该部已在彭亨落实这项计划。

雪州稻米品质佳价格高

诺奥马说,雪州稻米价格比其他地区高,是因为其稻米品质较高,并非获得农业部特变眷顾。

他说,目前雪州稻米价格是每吨1310令吉,其他地区则是每吨1050令吉,当中的差距是因为稻米品质有别。

他解释,雪州生产的稻米每公斤有3万6000粒稻米,其他地区生产的稻米需要4万粒稻米,才达到1公斤。

“在加工成白米的过程中,雪州稻米加工后可获得65%白米,其他地区生产的稻米却只获得50%的百米。

“政府只是设定最低价格,即每吨750令吉,即使价格跌至少过750令吉,政府依然会依照最低价格购买稻米,而顶价则是随着市场波动。”

他强调,绝非因为本身来自雪州,造成雪州生产的稻米价格较高。
“我还未任农长时,雪州稻米价格已经比其他地区高。”

额外拨款发增产奖掖

诺奥马说,拖欠稻民的增产奖掖在获得政府批准额外拨款1亿1700万令吉后,已陆续发放给稻民。

他说,在内阁提出稻民被拖欠增产奖掖事宜后,首相也同意必须尽快清还有关奖掖,因此,批准额外拨款1亿1700令吉。

诺奥马抨击反对党不懂得看总审计司报告,因报告清楚列明当局因为拨款不足,因此拖欠7万5000个稻民1亿1000令吉的奖掖,反对党却将之诠释为奖掖拨款被骑劫。

今年8千万拨款或不够

去年10月24日公布的2010年总审计司的报告,报告提到政府在2007年至2010年首季期间,拖欠了7万3291名稻农总计1亿1067万令吉的提稿稻米产量计划奖掖。

报告指出,国家稻米公司一直未向政府报告补贴不足情况,直到总审计署发现为止。

诺奥马指出,2007年至2010年,政府共拨出2亿3000万令吉作为增产奖掖预算,惟同时期符合资格者达28万6963人,所需的奖掖达3亿4100万令吉,已超出原本的拨款,因此才会拖欠稻民有关奖掖。

“2012年财政预算案,政府拨出8000万令吉供稻米增产奖掖,但这些预算只是估计,因为无法标准测出稻米的产量。”

他预测根据现有趋势,预计今年的8000万令吉拨款也许不足够。

增加稻米生产期

诺奥马说,为达到只供自足的目标,政府制定许多协助稻农发展的计划,其中包括增加稻米生产季数、园丘化管理稻田种植业及翻新搁置稻田等。

他说,除上述发展计划,政府给予稻民的补贴及奖掖是最多的,2010年及2011年,政府分别拨出16亿令吉及22亿令吉供稻米补贴及奖掖。

“稻民每公顷平均获得2300令吉补贴及奖掖,确实的耕种成本是3600令吉,意味着65%的耕种成本是由政府补贴。”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