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张饲养不达标 投资额多过收入 大马养牛陷困局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6-04-2012

2012-4-4

(吉隆坡4日讯)我国似乎陷入“牛供”困局,除了国家养牛公司计划被揭问题重重外,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下的启动计划之一原定要扩张养牛畜牧领域,经过评估,有关饲养牛只计划不达标,在2012年更是毫无进展。

海外联营计划有成果

此外,政府准备大力推展的“牛只与油棕园共存”计划,因未获得大型油棕园丘业者响应,目标难达。

不过,在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下的“海外联营牛供计划”,却获得了初步成果,算是板回一城。

根据首相署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的年度报告书指出,在扩张养牛畜牧领域下,由兽医局主导的养牛计划原应达到在全国设立71个畜牧中心及饲养24万头牛的目标。

但经过重新评估后才发现,目前这个项目的收入所得与长期投资的金额不成比例。尤其是自2012年起,这项目更是毫无进展。

报告强调,这项目的所有资金来源,100%是来自私人界的投资。

兽医局鉴定了4家公司在森美兰、柔佛、吉兰丹开辟57个畜牧中心,但这4家公司目前仅开辟了53个中心。另外,兽医局还在寻找登嘉楼、霹雳及吉打设立畜牧中心的养牛公司。

兽医局还会继续监督正在营运的畜牧中心。

“牛与油棕园共存”计划触礁

“牛只与油棕园共存”计划,是第二项触礁的牛供计划。

由于大型油棕园丘业者反应不积极,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下的启动计划之一计划进展不理想。

大型油棕园无兴趣

首相署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的年度报告书指出,在油棕园饲养牛只计划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能饲养30万头牛。

推行这项计划的兽医局目前只获得25个中小型油棕园丘业者的响应,我国大型的油棕业者对此计划兴趣缺缺,以致这计划触礁。

不过,虽然仅有25个园丘业者响应,他们提供的园丘面积却达到54万3625公顷,已经超出预计的34万公顷。不过,报告并没有指出这计划目前饲养了多少头牛只。

海外养牛才能增产?

要养牛增产,最好到海外?

为了确保肉类供应充足,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下的启动计划之一“到国外参与联营”获得了初步的成果,目前有三家公司“开拓肉源”。

首相署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的年度报告书指出,目前有两家到澳洲及一家到缅甸参与这项计划,总投资额达580万令吉。

政府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公司能到国外参与此项计划。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